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打造人文奥运新风采 海淀区文化节即将隆重举行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5月23日19:21 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本网讯:(人民网记者 鲁晓东)第四届海淀区文化节,将于2007年5月28日——6月20日隆重举行。

  “海淀文化节”是由中共北京市海淀区委、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政府主办的大型综合性文化艺术节,以“弘扬海淀精神,建设文化强区”为宗旨,弘扬民族优秀文化,繁荣社会主义文艺,促进国际国内文化交流。

每年5——6月举办,为期近一个月的海淀文化节,自2004年举办以来,已成功举办三届,吸引了众多国内外优秀文艺团体,各类演出和展览300余场,参与观众100余万人次。

  本届文化节将突出“展示人文奥运新风采,建设魅力和谐新海淀”的主题,本着“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街乡联动、面向群众、彰显特色”这一原则,围绕“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促和谐、建首善”的要求和建设富裕民主文明和谐新海淀的战略构想。组织了40多个项目,200多场活动(包括基层群众文化活动),以剧场演出、广场联欢、展览、论坛、影像记录等形式为载体,分成开幕式、《金色旋律?和谐之光》、《红色激情?青春之歌》、《蓝色畅想?奥运之梦》、闭幕式五个篇章,预计参与活动人员及观众将超过30万人次。

  第四届海淀文化节是展示人文艺术、增进文化交流的舞台,是感受青春与激情、传统与现代碰撞的天地,是海淀人民向全国、向世界发出的邀请。

  主题突出 紧扣时代主旋律

  本届文化节的五个篇章将紧密结合“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促和谐、建首善”的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突出和谐、青春、奥运三个主题定位。

  第一篇章分为缤纷舞台、和谐家园、艺术长廊、海淀讲坛四个部分,32个活动项目,通过武警文工团、中央民族歌舞团等专业团体演出、海淀书画摄影展、“中关村创新谱”书法展等高雅的艺术展览、院士讲坛、文物鉴赏系列讲座等各类文化艺术讲座以及街乡广泛开展的五月的鲜花、夏日文化广场等基层文化活动等,体现和谐海淀、和谐社会这一主题定位。

  第二篇章分为动漫时空、创意先锋、青春飞扬、炫歌嘹亮四个部分,13个活动项目,通过电影学院动漫节系列活动、校园实验话剧、大学校园专场演出、海淀青年歌手大奖赛等系列文化活动,着重体现以青春为主题定位的这一海淀文化的突出特点,特别是融入万人涂鸦墙、cosplay(costume play意为角色扮演)等时尚元素,使文化节更加突出青春活泼的特点。

  第三篇章分为跨越彩虹、光影视界、童心逐梦、音韵悠扬四个部分,6个活动项目,通过国际文化交流、“奔向2008”青少年布艺贴画大赛、“奥运节拍”露天音乐会等一系列与奥运有关的主题活动,突出表现迎奥运这一主题定位。

  群众参与面更加广泛

  除开幕式、闭幕式场馆作为文化节主会场外,全区各街道、乡镇都将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节活动,在重点街道乡镇设文化节分会场4个(羊坊店、学院路、中关村、紫竹院),结合地区特点,整合地区资源,各街道分别承办文化节重点活动项目,让更广大的老百姓受惠。在各个板块中,都穿插安排有群众文化艺术活动;文化节闭幕式也将突出群众联欢的场面,采用广场文艺演出形式,结合奥林匹克文化节的启动,突出迎奥运主题,突出群众联欢的场面,组织一场专业与业余相结合的主题广场文化活动,为奥运环境营造热烈喜庆的欢乐气氛。

  文化节的部分演出场次将设立免费赠票点(我们设立的免费赠票场次有如下几场:武警文工团专场文艺演出(6?16)、中外名曲合唱专场音乐会(6?17)、以及四场实验话剧,每场演出拿出一定数量的票,提前通过媒体向社会发布,在规定时间和地点,向社会免费赠送,市民凭有效身份证件领取,进一步扩大文化节的受众面)。预计全区基层群众性的文化节活动将超过200场,参与文化节活动的群众超过30万人次。

  加强文化交流,推动文化创新

  本届文化节通过“迎奥运?爱海淀”外国留学生才艺大比拼、杰利?尤斯曼摄影作品展、韩国美术名家作品邀请展等具有浓厚国际文化特色的活动,推动国际间的文化交流,体现海淀文化的多元性与包容性,体现“海纳百川”的海淀精神;通过举办DV大赛、校园原创实验话剧、原创动漫作品展(动漫节项目)、文化创意产业论坛(动漫节项目)等活动,鼓励、扶持和推动海淀创新文化的繁荣和发展,推动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

  整合区域资源,社会广泛参与

  海淀区有着丰富的文化资源,本届文化节力求整合区域资源,调动较多的社会资源,为企业搭建公共服务的平台,为海淀人民提供丰富的精神文化食粮。今年继续加强和区域统筹共建单位北京舞蹈学院、北京电影学院的合作,举办文艺演出、动漫节等活动;通过馆际联办的形式,由海淀博物馆、海淀文化馆和大钟寺古钟博物馆联合举办海淀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达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目的;通过多种合作方式,使歌华集团(承办“想象的时空——杰利?尤斯曼摄影作品展”、“奥运节拍”露天音乐会)、清华紫光集团(协办“绿色奥运”环保论坛)、爱家美术馆(协办“中关村之光”油画展)等一批企业参与到海淀文化节中,共同为海淀区的文化建设贡献力量。

  市场化运作程度更加深入

  本届文化节进一步推进市场化运作机制,探索符合市场规律的文化发展新路,开创政府、企业、社会多赢的局面。总体策划方案通过借助外脑,向多家策划公司征集方案,从若干方案中择优,政府购买服务,使海淀文化节在市场化运作方面更加成熟,同时,通过引入竞争性谈判、多边合作、定向委托、招商等多种方式,使得海淀文化节运作方式更加灵活、机动。“舞燃情”国标舞大赛通过招商,吸引了莱斯罗曼服装公司的赞助;在海淀剧院,在小剧场,我们都安排了一系列按照市场化模式运作的商业演出活动,如北京儿艺演出的儿童剧《安徒生》,国图音乐厅主办的“国韵流芳”中国四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展演等也积极加入到海淀文化节这一大家庭中。据悉,本届文化节市场运作方面的项目将达30%左右。

  主题突出,贴近群众,显著地扩大了群众的参与性是第四届海淀文化节的最大特点。荡涤着2007年的春风,海淀文化节正以立足文明古都、站在世界文化发展前沿的气魄,以海纳百川的胸怀与激情,迎接这场艺术的狂欢。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