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李娜期待明年解说奥运会 从跳台走进转播台(图)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5月24日11:57 津报网-城市快报

我来说两句

  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两个中国女孩桑雪、李娜联手夺得女子10米跳台冠军。在领奖台上,性格外向的李娜随意的领奖衣着和整齐装扮的桑雪形成鲜明对比。谁能相信,性格并不相似的桑雪、李娜竟然在跳水台上配合得天衣无缝。此后,正当人们期待桑雪、李娜在2004年再创辉煌时,两个伙伴相继离开。与桑雪因伤退役相比,李娜失去2004年奥运会参赛资格更冤,在奥运名单出炉的最后一刻,排名选拔赛第一的李娜竟然落选!

  伤感的李娜在那时告别了国家队。在回顾自己的跳水生涯时,李娜说:“跳水给我带来了各种各样的感受,酸甜苦辣,当然也有很多乐趣。不过我觉得自己的跳水生涯非常完美,很多运动员都没有拿过世界冠军,更不用说奥运冠军了,但这些我都拿了,还有什么不满意的?”


  “我本想以一场胜利结束我的跳水生涯,但非常遗憾,十运会的跳水比赛我没有进入决赛。在我参加的正式比赛中,只有两次没有进入决赛,一次是我第一次参加正式比赛,另一次就是十运会,一头一尾,也许就是命运的安排。”李娜说。  

  对于早早告别跳水的原因,李娜说:“跳水规则的改变只是一小部分原因,最重要的是任何运动员都有退役的那天,不可能练一辈子。对老运动员来说,21岁退役并不算早。女孩子过了18岁练跳台跳水,对体能要求更苛刻,所以常听女跳水运动员说,‘老了,跳不动了’,这也不是托词。所以,当时虽然也舍不得,但是没有办法,我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心理准备,我觉得是该上学的时候了。我一直渴望能够重新读书上学,因为当运动员时根本没时间做到这一点。国家队给我们提供了上中国人民大学学习的机会,这实在太宝贵了。因此在真的告别跳水的那一天,我其实觉得挺兴奋的,感觉人生又翻开了新的一页。”  


  如今的李娜活跃在学校和社会活动之间,对于当学生和当运动员的不同,李娜认为,学生平时的时间比运动员还紧张,而且生活没有运动员那么规律,因此感觉更辛苦。

  李娜学的专业是工商管理,其中包括高等数学等很多有难度的科目。经过两年多的努力,许多课程都被李娜顺利攻克,“2008年,我就要毕业了,真希望那一天快点到来。”学校生活对于李娜来说,充满了新奇和渴望,其中又有一些插曲。“学校的生活比较‘苦’,特别是冬天,说实话,我比较怕在学校的宿舍过冬。

我最不喜欢冬天了,因为很冷,尤其是每年的初冬,没有来暖气,真的感觉很难熬。以前训练的一些老伤全都出来跟我捣乱了,本来我就是一个特别怕冷的人,偏偏学校的宿舍是朝北的,宿舍气温只有14度,屋里比屋外还冷,常年晒不着太阳。学校的电压功率特别的小,只有500瓦的承受能力,想烧点热水都不行,更别说用电暖器了,所以我和我的室友每天都饱受着寒冷的煎熬,白天时还可以跑到自习室或图书馆去待着,到了晚上只能一个人盖两床大被子,呵呵……感觉像在冰窖,嘴里还要不停地说‘冷死了,冷死了’。”

  性格开朗的李娜也是北京奥运宣传活动的热门人物,在许多活动现场,都能够看到她的身影。期待在2008年现“声”,是李娜最渴望的。

  “肯定地说,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前我会有很多事情要做,这些都和宣传北京奥运会有关。但对我来说,能够在北京奥运会上解说跳水比赛,是我最期待的。由于有世界锦标赛的解说‘成绩’,体育频道非常有可能再次邀请我解说北京奥运会的比赛,到时候,大家就可以听到我的声音了。”失去2004年奥运会的参赛机会,在时隔四年之后得到补偿,这对李娜来说也算欣慰了。

  跳水比赛是李娜非看不可的,其他还有什么吗?“当然,还有羽毛球我也想看,但是只想看男单的比赛。还有一个是让我的朋友大吃一惊的,那就是击剑。因为上次看了三剑客的专访,其中还有一段他们的比赛录像,看着他们一对一地格斗,让我想起电影中的‘佐罗’。如果没有记错,击剑在14世纪是外国贵族子弟们的必修课。因为击剑是‘智慧与勇气并存’!”  

  现在的李娜依然关注跳水,依然为跳水队的人才济济而高兴,精通跳水规则的李娜现在还是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邀请的跳水比赛“主力”解说员,在多哈亚运会和刚刚结束的跳水世界锦标赛上,那个甜美的女解说员就是李娜。  

  李娜说,虽然是跳水运动员出身,但也要不断学习,经常要回跳水队参观取经,了解运动技术的发展并熟悉队员情况。“我现在还是跳水队的人!”李娜自豪地说。

  虽然李娜还不是教练员,但对于跳水的发展和研究并不亚于教练员,今年,让李娜感触颇深的就是男子项目的比赛,用她自己的话说,那感觉就是“软的怕硬的,硬的怕横的,横的怕不要命的。彭勃和胡佳就属于‘不要命’的代表。胡佳在队里有个外号叫‘拼命三郎’(我在练跳水的时候,大家也是这样叫我的),而彭勃在这次比赛中表现出来的那种精神状态也是非常棒的!因为伤病,他们两个缺席了很多国际大赛,但是对于他们来说比赛经验是没有问题的,主要还是需要保证系统的训练。但是对于运动员来说,伤病就像恶魔一样缠绕着他们,那可不是一般的意志品质能克服的。”

  对于现在整个跳水的发展,李娜认为,国外选手确实和我们的水平不相上下,首先他们有很多中国教练加盟,像澳大利亚的主教练童辉,还有加拿大、美国,这就会让他们基本功的训练很扎实,动作看起来更规范、更漂亮。

  其次就是在难度上面的攻克,例如动作5255B(向后翻腾两周半转体两周半),国外选手掌握这个动作的人数比我们中国掌握的人数要多,因为这是一个技巧性非常强的动作,而国外选手在转体这个动作上有很好的天赋,所以不是说你有力量就可以完成得出色。

  还有就是在心理方面,因为国外选手他们的文化、体质、能力受着各个方面的影响,导致他们也会偶尔发挥得非常出色,这也是他们有时也能赢我们的原因,因此这次在世界锦标赛上是加尔佩林和德斯帕帝发挥出色,有可能到明年不知道又会冒出个什么样的人物,所以这就是目前跳水的趋势,并不是说我们就是战无不胜的,也希望大家能理解中国跳水队现在所面临的压力。

  当被问及是否能够预测中国跳水队在2008年奥运会的成绩时,李娜调皮地说:“当然是金牌越多越好了!不过,国家队在提高难度的同时也要有稳定性,大赛时稳定性最重要。2008年,奥运会第一次在中国举办,对于年轻运动员来说,心理素质很重要。”

  李娜跳水生涯回顾

  李娜说她是个天生和水有缘的人,在她两岁时,一次父母带她去游泳馆玩,看着别人都往水里跳,李娜竟然也跳进了水里。

  妈妈当时吓坏了,还好爸爸反应挺快,穿着衣服跳下去把李娜捞出来。此时李娜虽然浑身水淋淋的,却一点也不害怕。李娜的父母都是练田径出身,所以她很小的时候就跟父母到田径场跑步。后来,就在安徽省体校练技巧。技巧毕竟不是奥运会项目,而且当时技巧队也要解散了,所以李娜就想转行到别的项目。当时李娜的妈妈建议李娜去练体操,但李娜觉得练体操太苦了,而且也不喜欢。可能是因为当时李娜练技巧,跟体操队在一起训练,就觉得她们特别辛苦。而且,当时李娜以为跳水不用降体重。因为女孩总要面临降体重的问题,也觉得是非常痛苦的事情。但其实,跳水也是需要降体重的。因为,如果要是胖了,压水花的效果就会受到影响。

  1993年,9岁的李娜放弃了之前练的技巧,进入北京跳水队。她说,当时就梦想像伏明霞那样成为世界冠军。凭借刻苦努力,李娜终于一步步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并在2000年成为了奥运冠军。

  在雅典奥运会后,李娜告别了国家队。但由于北京队的挽留,李娜又为北京队征战了一年。直到十运会结束后,李娜才彻底告别了心爱的跳水,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中。

(责任编辑:史卉)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