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残奥会体育图标“坐”轮椅 利用拓片体现运动美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5月24日14:34 竞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记者崔鲸涛报道 昨天下午,北京奥组委正式发布北京2008年残奥会体育图标。这套图标与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体育图标一脉相承,均以篆字笔画为基本形式,融合了中国古代甲骨文、金文等文字的象形意趣和现代图形的简化特征。

  图标数量20个图标中新设计12个

  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部长赵东鸣介绍说,根据北京残奥会体育竞赛项目设置情况,北京残奥会共20个体育图标。其中,进行全新设计的有12个,分别是马术、硬地滚球、射箭、五人制足球、盲人门球、举重、射击、坐式排球、轮椅篮球、轮椅击剑、轮椅橄榄球、轮椅网球。以奥运会体育图标为基础,根据残奥会运动项目特征进行微调的有两个,分别是七人制足球和自行车。其余六个沿用奥运会体育图标,分别是田径、盲人柔道、帆船、游泳、乒乓球、赛艇。

  设计风格是奥运会体育图标的延续

  北京残奥会体育图标设计团队成员、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杭海介绍说,根据残奥会运动项目的特点,借鉴往届残奥会的成功经验,特别是考虑到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赛时景观的转换周期有限,为保持形象景观设计风格的延续性,北京残奥会体育图标采取与奥运会体育图标相同的创意理念及设计风格。

  设计手法篆字中融合甲骨文与金文

  杭海介绍说,北京残奥会体育图标的设计体现了残奥会体育项目的活力与激情,并以现代的手法表现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氛围。它以篆字笔画为基本形式,融合了中国古代甲骨文、金文等文字的象形意趣和现代图形的简化特征,“篆”有“圆转”之意,符合体育图标易识别、易记忆、易使用的要求。

  文化渊源利用“拓片”体现运动美

  北京残奥会体育图标还运用了“拓片”的艺术形式。“拓片”是指把器物上的图形、文字、纹饰等用墨拓印在宣纸上,生动细腻地再现器物上的图文内容,是典型的中国传统艺术形式之一。它以强有力的黑白对比,表现了挑战极限的运动美感,达到了“形”与“意”的和谐与统一。

  设计元素大量使用了“轮椅”元素

  残奥会体育图标大量使用了“轮椅”这一元素。在20个图标中,共有7个使用了“轮椅”。用以表示“轮椅”的圆形是国际上的通用图形,且在往届残奥会体育图标中使用过,因此,这一图形具有广泛的认知度。

  按照惯例,体育图标将广泛应用于残奥会道路指示系统、出版物、广告宣传、环境布置、电视转播、纪念品设计等领域。

  历届残奥会体育图标介绍

  1992年巴塞罗那残奥会体育图标共有15个大项。在艺术与文化的主题下,体育图标看上去很随意,这也成了其鲜明的设计特点。

  2000年悉尼残奥会共有20个体育图标,分18个大项和2个表演项目。图标采用了澳大利亚土著人使用的飞去来器作为视觉符号,组成不同的运动图形。

  2004年雅典残奥会体育图标共有20个,分19个大项和1个表演项目。图标采用的是和奥运会体育图标一致的雅典文化风格,黑色的人物造型,用白色的线条勾勒出生动的运动形态。

  残奥会体育图标诞生过程

  2006年5月,北京奥组委开始进行北京残奥会体育图标的研究、创作和评审工作,由北京奥运会体育图标设计小组成员中央美术学院负责设计创作和修改、完善及相关测试。其间,众多设计界专家、残奥会专家以及残疾人运动员代表等都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

  2006年12月,北京奥组委执委会正式批准北京残奥会体育图标设计方案,并提交各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审核;

  2007年2月初,各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分别审核批准了北京残奥会体育图标设计方案;

  2007年4月,国际残奥委会正式批准了北京残奥会体育图标。

(责任编辑:史卉)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