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小轮车比赛精彩激烈 2008年第一次进入奥运会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5月24日15:21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网站

我来说两句
老山小轮车赛场效果图
老山小轮车赛场效果图

  压低身体——加速!8辆小轮车齐刷刷地从高高的出发台上冲下,遇到第一个“土包”,腾空,飞跃,落地;遇到第二个“土包”,再腾空,飞跃,落地,循环30多次、穿越波浪形赛道后,是收获的终点,是鲜花和掌声的齐聚地。

  这,就是精彩的小轮车比赛。

  今天早上,国际自行车联盟的技术官员来老山小轮车赛场指导赛道施工,完成场地主体工程(即赛道)建设。“完工后,这里就能进行精彩激烈的小轮车比赛了。”在赛道的铺设现场,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秘书长、国家体育总局自剑中心自行车部主任蒋国锋向记者介绍了小轮车运动的独特魅力。

  首次列入奥运比赛,北京2008年奥运会产生两枚金牌

  小轮车(BMX,全称是BICYCLE MOTO CROSS)运动虽然是第一次进入奥运会,但已在欧美流行多年。20世纪60年代的加利福尼亚,那些对越野摩托车可望而不可及的青少年通过小轮车体会到了在自建的越野跑道上驾车飞驰的美妙感觉。虽然使用的是自行车,但不妨碍他们充分体会到了那瞬间的撞击所带来的刺激与兴奋。于是,在很短的时间里它便以其独特的魅力在欧美流行起来。

  到了上个世纪末,各年龄段小轮车比赛从5岁组到50岁组都有,每个比赛日都像过节一样,常能看到父子各扛一辆车前去参赛。也就是在这一时期小轮车开始传入我国,一群半大孩子,站着蹬轮子很小的自行车,上台阶爬斜坡,经常被摔得鼻青脸肿。街头广场上,一群少年或是独自苦练,或是切磋交流,与以街头为场地的其他休闲运动一样,小轮车给人一种时尚前卫的印象。

  2003年6月29日召开的国际奥委会执委会上,通过了将小轮车作为2008年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的决定,将产生小轮车男子竞速和女子竞速两枚奥运金牌。

  世界上很难找到两个完全相同的赛道,有世界最好成绩无世界纪录

  与自行车项目的其它分项比,奥运会比赛使用的小轮车为20英寸的小轮,车辆较小,仅有一个档位,一个闸(后闸)。这种小巧结构,是项目特点所决定的。自行车越野赛选手要在最短时间内完成规定的距离和障碍,这就要求车体轻便,使运动员能在赛道上完成各种难度的技术动作。

  小轮车场地是用坚实土质构成的、封闭的环形赛道,从赛道的中心线测量长300-400米。宽度在起点处不小于10米,最窄处不低于5米。赛道上设有不同的弯道和障碍,包括双跳、平台等。比赛可以在室内,也可在室外举行。

  蒋国锋告诉记者说,赛道是国际自行车联盟根据当前世界运动员的总体水平设计的,因为运动员的水平在持续前进,所以世界上很难找到两个相同的赛道,所以该比赛没有世界纪录。于是,“形形色色”的“土包”赛道也就成了运动员特技的展示场,任其翻腾和飞跃,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国际比赛场场关键,入围奥运主要看总积分

  根据国际自行车联盟的规定,参加奥运会的人数名额为,男子32名,女子16名,并规定以运动员在2006.1.1—2008.5.31的所有国际比赛积分之和,作为参赛的准入条件。同时,2008年中国太原的世界锦标赛也将产生奥运会参赛选手。

  2004年初,国家体育总局将小轮车设立为我国自行车项目下属的分项,在国内正式开展该项目的训练。目前国内有15支省市专业队,有十几块小轮车泥地竞速场地,运动员男女共有100名左右。曾先后举行过一些高水平的比赛如全国锦标赛、冠军赛、泛太平洋锦标赛、亚锦赛及今年4月份在太原举行的世锦赛等。

  “由于起步较晚,所以中国运动员的积分不高,我们希望,借助奥运平台,使小轮车运动在国内得到快速的普及和发展。” 蒋国锋说。

  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小轮车比赛于8月20和21日举行 门票50或100元

  老山小轮车赛场位于北京市石景山区老山自行车和击剑运动管理中心基地南侧,占地面积约1.98公顷,比邻老山自行车馆与老山山地自行车场。

  老山小轮车赛场于去年年底开工建设,占地面积1.98公顷,总建筑面积达3399平方米,总座位数为3396席,是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小轮自行车比赛场地,同时为2007年8月份的小轮车世界杯比赛提供服务。

  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小轮车比赛将于8月20日和21日举行。其中20日上午进行的比赛为男女资格赛、男子1/4比赛的第一轮和第二轮,门票为50元;其余比赛和颁奖仪式都将在8月21日上午举行,门票为100元。(范帆)

(责任编辑:罗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