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萨格勒布起跑冲向08北京 王楠用毅力继续奥运梦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5月24日22:37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搜狐体育讯 昨天一日六战,今天又将一日五战,在我们质疑萨格勒布世乒赛赛程魔鬼的同时,不得不佩服王楠执著,作为国乒老将,世乒赛并不是王楠的终点,参加世乒赛,也意味着2008王楠还将出现在北京奥运的赛场上。>>加入国乒奥运啦啦队 祝福王楠

  记得世乒赛前,王楠曾经对记者说过:2008之后肯定要退了,而当问及为什么要坚持到2008,王楠很坚定地说:北京奥运是全民族的大事,作为运动员如果此时不能为国家出战,那将是大半辈子都感到遗憾的事。

我不想以后我对“2008”的回忆里出现奥运会的空白,所以我要坚持。很简单,这就是一个运动员对奥运会的渴望,渴望就实理由,这已经足够了。

  王楠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是2000年的悉尼。双打决赛,王楠就和李菊以3比0战胜了孙晋和杨影夺得冠军。第二天,王楠又在女单决赛中战胜自己的搭档李菊。回忆起当时的情景王楠很甜蜜:“当时高兴得已经昏头了,我跟李菊开始抱头哭,后来又笑。到了发奖的时候,我、李菊还有陈静,就一起上领奖台。在领奖台上,我知道我自己的眼睛是肿的,但是也一直在笑。”在这届奥运会上,王楠成了继邓亚萍之后,同时夺得女单、女双两项的冠军的运动员,人们认为王楠时代到来了。

  2000年以后,王楠续写着乒坛不可战胜的神话,然而2002年釜山亚运会那一道无法抹去的伤痕,丢掉女单、女双和女团三个项目的冠军深深触动了王楠。王楠这样描述自己当时的心情:“太痛苦了,这些年一直在那个尖上,突然下来了。这倒不是说我不行了,我非常期望新的比赛快来临,我要证明我是最好的。”

  2004年雅典奥运会,王楠期待能够在这次比赛上证明自己。王楠当时雄心勃勃:“04年我就是奔着冠军去的,我想我不但要把球打好,还要把球打漂亮。当时太渴望拿到冠军,觉得拿一个冠军都少,一定要拿到两个!”

  比赛并没有王楠想象的那样顺利,在女单1/4决赛上,较量还没有开始,王楠就在心态上输给了对手李佳薇。王楠说:“太渴望拿冠军了,心态变得非常畸形。在场上感觉很压抑,对手给了我很多压力,而我却释放不出自己的情绪。我光盯住11分了,比赛过程没能盯住。”最终,王楠以1比4告负,就这样,提前结束了自己在雅典奥运会上的女单比赛。为了不让自己哭,王楠拿了一个特别冰的可乐让自己握着,那一刻,她想到了退役。

  虽然王楠和张怡宁顺利夺得了女子双打金牌。但退役的念头并没有打消,但2008的北京,就像王楠自己说的,如果2008是空白,那将是一辈子的遗憾。所以,尽管有风头正劲的张怡宁,还有郭跃、郭炎,还有李晓霞一批势不可挡的新人,但王楠继续着自己的脚步,萨格勒布不是终点,相反那是通往北京的起点,让我们祝福王楠,也许08的赛场上她已经不再是主角,但不是空白就是胜利。(搜狐体育:道顿崛)

  

(责任编辑:dudu)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