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韩国牧师发展中国跆拳道 陈中大满贯自信08夺金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5月25日13:42 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跆拳道赛场。 人民网记者 史家民摄
跆拳道赛场。 人民网记者 史家民摄

  众所周知,跆拳道源于韩国。同其他武艺的诞生相似,最初都出于一种自卫。日本占据时期的韩国十分动荡,年幼的崔泓熙被迫停学。为了强身,他开始学习朝鲜传统武术跆跟。后来,他到日本留学,开始学习空手道,并将二者有机结合,独创了韩国的国技——跆拳道。成为军人的崔泓熙开始致力于传播这项国技,并于1955年正式提出了“跆拳”二字。

  然而,让跆拳道走上国际舞台,崔泓熙和他的协会成员花了11年的时间。遗憾的是,1973年,首届在韩国举行的跆拳道锦标赛并不是由这位创始人促成的。

1980年,国际奥委会正式承认世界跆拳道联合会,并将跆拳道列为第10届亚运会项目(1986年)。两年后的奥运会上,尽管是作为表演项目,跆拳道出现在了人们的视野中。连续3届的奥运会表演,跆拳道终于在2000年的奥运舞台上,以正式项目的身份隆重登场。

  这个在韩国有50多年历史,由韩国人占据半边天的项目,在1995年——中国跆拳道国家队成立后,出现了中国人活跃的身影。这是一支充满热情,但是缺少经费、缺乏技术的队伍。大到训练场地的选择、参赛(1995年马尼拉世锦赛)的经费,小到制作统一的运动服、大赛注册,一个叫金圣根的韩国牧师给予了无私的帮助。首次参赛的中国跆拳道队以未能进入前八而告终,回国后组织了新的一期集训队。由于没有训练馆,只能和在天津西青体育局训练的柔道队共用;训练的垫子是柔道队捐献的,赵磊(现国家体育总局跆拳道副主任)和陈立人(现国家队教练)从顺义自己装车一路杀到天津,然后铺在体育馆的走廊里,当时基地墙上的国旗都是用油彩画上的。就是在如此艰难的条件下,1997年的世锦赛领奖台上有了中国选手的一席之地——黄鹂获得了一枚宝贵的银牌。1999年,15岁的王朔实现了第一金,加拿大的埃德蒙顿被称作“梦开始的地方”。然后是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2003年德国慕尼黑世锦赛、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中国跆拳道皆有金牌入账。2005年马德里世锦赛上,王莹的夺冠和中国获得2007世锦赛举办权无疑是一次“双胜”。如今,实现“大满贯”的陈中、后起之秀吴静钰让我们对2008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多了一份信心。

(责任编辑:史卉)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