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北京残奥会轮椅击剑项目知识介绍 轮椅击剑比赛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5月27日16:07 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北京5月27日体育专电 1960年在罗马举行的首届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会上,轮椅击剑运动就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当时只有男子佩剑个人赛和团体赛以及女子花剑个人赛。2004年雅典残奥会的轮椅击剑比赛吸引了来自17个国家和地区的近百名运动员参加。

中国残奥会代表团首次派出轮椅击剑队就获得了公开级男子花剑团体赛金牌和公开级男子重剑团体赛的铜牌;此外张蕾还获得A级男子花剑个人赛银牌。中国香港队在参赛各队中成绩最为突出,获得8金、5银、1铜。

  第13届残奥会轮椅击剑比赛分为男、女个人赛和团体赛。男子有花剑、重剑、佩剑三个剑种,女子只有花剑和重剑两个剑种。团体赛每队由3名运动员组成,其中至少有1名B级的运动员。第13届残奥会轮椅击剑比赛将在北京的奥林匹克公园国家会议中心击剑馆举行。

  规则要点:

  轮椅击剑运动是根据下肢残疾运动员(包括截肢,脊髓灰质炎,脑瘫和截瘫)的特点而专门设计的一项运动。凡是使用轮椅的运动员都可以参加轮椅击剑的比赛。

  (1)运动员之间的距离,以手臂较短的运动员持剑抬平手臂,剑尖触及对方肘部的距离为准(花剑其剑头应触到对方小臂内侧)。并且,经双方运动员同意,选手之间的距离一旦确定,就不得再做改动。

  (2)比赛中,双方选手的轮椅不得移动;运动员的臀部不能离开轮椅,双脚必须在踏板上保持固定,运动员的脚利用地面取得有利条件则为犯规。

  (3)如果运动员失去平衡,或改变了坐姿,或轮椅松动,或触地夹子脱离,裁判员都应立即停止比赛。

  (4)在比赛中,击中有效部位也会因功能分级的不同而有所不同,A级为腿部以上部位,B级为腰部以上部位。

  (5)主要的竞赛规则与健全人击剑比赛规则相似。运动员的身上装有感应线,与一个信号盒相连,这个信号盒能够记录剑触击的情况。击剑手每次击中对手有效的目标区,都会获得一个有效分。

  (6)在任何一次比赛中,选手都不能同时报名参加两个以上剑种的比赛,包括个人赛和团体赛。

  观赛礼仪:

  击剑运动是讲究礼仪的一项运动。一方面要求比赛者要按照赛事自身的规则要求进行竞技,另一方面也对观众的文明举止有较高的要求。轮椅击剑比赛中,假如在一旁观看的观众不懂比赛规则,就有可能在叫好的时候出错。所以,争做轮椅击剑运动文明观众的第一条准则就是要明白轮椅击剑比赛的得分标准,搞清楚什么灯亮了是得分了;而哪种情况下,亮灯却意味着无效进攻。

  观看轮椅击剑赛事跟很多赛事一样,轮椅击剑比赛的赛场也需要保持安静,尤其是在主裁判宣布比赛“开始”时,观众就必须安静下来,这样才能够帮助运动员营造一个可以全神贯注进行比赛的优质环境。(完)

  

(责任编辑:翔翔)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