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国乒08的烦恼 参赛人数奥运会与世乒赛本质区别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5月28日07:26 广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特派记者 杨敏 本报萨格勒布5月27日电 用广州话来说,中国乒乓球队可谓“威到尽”,强大的他们包揽了本次比赛5个单项的冠亚军!记者在为中国队感到自豪的同时,也在担忧,长此下去,这个运动项目的前景如何?

  本届世乒赛5个单项都不需要等到决赛进行便知道冠军所属。

  在新闻中心里的记者人数随着决赛的临近而逐渐缩减,这在其他世界大赛中发生的几率并不高。乒乓球运动有时候让在前线采访的中国记者感到很迷茫,多次包揽难免出现“审美疲劳”,不包揽似乎又不足以证明强大。独孤求败的落寞正向中国队袭来。有位来自中国香港的记者甚至说了一句难听的话:“世乒赛真像全运会,决赛都是自己人打。”

  外队选手为何面对中国队时那么不堪一击?为何他们对世乒赛的重视程度远不如奥运会?记者觉得,除了因为奥运会是4年一届之外,还有就是参赛人数多寡的原因。奥运会限制每个协会在每个单项派出3名选手参加,而世锦赛的限制有所放松,中国队男单、女单和混双三个项目均各派7个(对)选手,明显的集团作战优势让外队对手望而生畏。除了郭跃战胜张怡宁而首登女单后座体现了中国女队内部格局的些微变化外,其他“内战”的意义均不大。在教练组看来,北京奥运会的男团与女团阵容早已心中有数,即使再外行的球迷也能看到男队基本锁定在王励勤、马琳与王皓三“虎”,而女队则是张怡宁、郭跃与王楠三名女将的事了。

  从宏观来看,欧洲乒乓球已处于严重的衰退期,能对中国男队构成威胁的也就只有波尔了。最卖力陪着中国队“玩”世乒赛的是韩国队、日本队、中国台北队和中国香港队,再加上“海外兵团”,他们的参与让世乒赛几乎成了中国乒坛老中青聚首的盛会。难怪在朱世赫“逆转”马龙,柳承敏苦战王励勤之际,现场观众都无一例外地支持韩国队选手。也许是我们赢得太多了?但是,中国队的实力摆在那里,难道为了促进世界乒乓球的发展而故意输球?这个费解的难题还是留给国际乒联与中国乒协去解决吧。

(责任编辑:dudu)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