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吕世明:长城将留下轮椅痕迹 导盲犬政策有突破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5月28日11:44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网站

我来说两句


  奥运官方网站5月28日讯 北京2008年残奥会即将来临,目前各项筹备工作正顺利推进。中残联常务副理事长吕世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筹办残奥会,使北京的无障碍设施改造、兴建、完善提高到更加重要的位置,这将为中国和世人留下一项重要的文化遗产。

  无障碍为残疾人插上飞翔的翅膀

  对盲人来说,无障碍设施无异于是他的眼,对聋人来说则无异于是他的耳朵,而对于肢残人,无异于是他们的双腿。“它补偿了残疾人所缺乏的功能,就像为残疾人插上一双飞翔的翅膀,他们从此就能走出斗室,走向社会,迈出平等融入社会生活的第一步。

” 吕世明说。

  几十年差距 20年迎头赶上

  吕世明回忆道,1988年,在中残联组织下,他有幸作为中国肢残人代表之一访问日本。从下飞机那一刻起,10天里的衣食住行处处都能体验到无障碍,竟让他忘记了自己是一名残疾人。20年后的今天回味起来,当时的一些梦想已成现实。人们看待残疾人的观念发生了深刻变化,“无障碍”已不再是陌生的词汇;在党和政府高度重视下,全社会通力配合,各项规划和法规都在围绕无障碍条件加快推进;借力筹办残奥会,无障碍设施的改造、兴建、完善提高到更加重要的位置,这将为中国和世人留下一项重要的文化遗产。

  “尽管与国外无障碍建设水平相比,我们还有不小差距,但是令人欣喜的是国外经历了几十年、上百年,用经济建设发展速度来带动的无障碍建设,我们只用了20年就迎头赶上。”

  “我现在坐的电动轮椅,在国外价值两三万元人民币,而我们通过自主研发已经将轮椅价格降至七千元左右,有了这部电动轮椅,我就可以乘地铁,逛商场,玩公园,这是最明显的变化。这种变化包含着党和国家、社会公众对残疾人事业的关注,也凝聚着社会各部门一起付出的努力。”

  憧憬长城留下轮椅痕迹

  “还是1988年,中国残联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驻京部队几百名士兵把代表们抬上长城。当时我们百感交集:尽管没有双腿,但我们终究成了好汉;但同时我们心底也流着酸楚的泪水,因为看到官兵汗流浃背,我们暗暗发誓,再也不敢到长城来了。” 吕世明说。

  当年的代表们是为数不多的幸运儿,但现在借着筹办2008年残奥会的东风,众多残疾人都在憧憬着明年在古老的长城留下轮椅的印迹和残疾人的身影。在标志性的长城无障碍背后是举全国之力,以北京为窗口,带动全国各地的无障碍建设,政策突破和环境改造。

  对待残疾人应持平常心

  “他不过是带了一副眼镜,很正常”,对待近视人群,市民早已见怪不怪。对待残疾人,吕世明希望大家能够以一种平常心去看待他们。将残疾人当成自己的兄弟姐妹一样,以理解、包容、关爱的心态去对待残疾人生理和心理上不同的困难和需求,所有困难都将迎刃而解。

  当每一个残疾人都得到社会上更多观爱,残疾人的心理心态也将因此得到产生很大的变化。

  帮助残疾人内外有别

  在向残疾人提供帮助的时要遵照内外有别的规律。中国传统文化教育我们要扶老携幼助残,因此在中国环境下帮助残疾人,可以是主动、自觉,随时随地去帮忙,作为中国的残疾人,大家都能接受和理解。但是举办残奥会是国际大家庭的活动,除了保持自己的民族传统以外,还要吸纳一些别的国家风俗习惯。

  “国外对待残疾人的理念就是,我要展示我能行,如果没有请求,大家无需过分热情。这就是文化差异。” 吕世明认为,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残奥会,还需进行大量的礼仪、心理、扶残助残常识的培训。

  导盲犬政策即将有突破

  电影《导盲犬小q》中那只忠诚无私的导盲犬感动了不少观众,但今后也许你能在路上与许许多多的“小q”们擦肩而过。在刚刚结束的第七届残疾人运动会上,导盲犬已可以进出各个场馆,近距离地与盲人运动员接触。不久前,导盲犬还亮相残联机关,盲人学校,以及北京奥组委。吕世明透露,我国在导盲犬政策上即将有突破,这一在我国处于起步阶段的新生事物将有可能为残奥会提供服务。(缪礼东)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