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树立现代文明残疾人观 汤小泉:需要人文环境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5月28日12:03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网站

我来说两句

  奥运官方网站5月28日讯 目前2008年北京残奥会的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中国残联理事长、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汤小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残奥会的顺利举办,需要良好的人文环境,在筹办阶段,需要重视残疾人事业的宣传。她希望通过残奥会的筹办,让更多的人了解残疾人,走近残疾人,真正地关爱残疾人,关注残疾人事业,推动残疾人事业的发展。

  汤小泉说,北京残奥会的筹办工作在全面升温,北京奥组委、北京社会各界都非常重视在残奥会期间做好残疾人事业的宣传工作。

近年来,中国的残疾人事业得到了快速发展,根据残疾人事业发展状况,中残联研究并提出了“现代文明残疾人观”。

  现代文明残疾人观是指残疾是人类社会发展中不得不付出的社会代价,残疾人有人的尊严,要对他们尊重,社会要给他们提供方便。残疾人能发挥自己的潜能,为人类创造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残疾人是社会上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是社会的一分子,同样是社会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建设者,全社会应该给他们提供更多的补偿条件,让他们平等地参与社会生活。

  “比如,为什么需要楼梯呢,现在很多公共的场所都建了楼梯,是让你上楼比爬要省心多,省力多,这是因为给你提供补偿条件。残疾人也需要补偿条件,只不过作为肢体残疾,他不需要台阶,他需要坡道,如果社会充分为残疾人回归社会,平等参与社会生活,根据每一类残疾人的需求,提供了完备的补偿条件,残疾人可以跟健全人一样,充分发挥他的潜能,更多地参与我们国家的建设。”

  汤小泉说,思想观念和意识形态是受社会物质文明发展条件制约的。在国家改革开放前,物质条件决定了人们对残疾人只是救济。改革开放以后,国家物质条件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水平改变了,对残疾人的认识,对残疾人的辅助,不再光是救济,而是帮助他们,提高他们的生存质量。要给他们康复、教育、就业、扶贫,提高他们的能力,让他们回归社会,为他们创造条件,平等地参与社会生活。在国家政府支持下,残疾人事业迅速地发展,各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就,很多残疾人都成为社会文明进步的创造者,奉献者,也为国家带来了很多荣誉。

  汤小泉认为,随着残疾人事业的发展,随着现代文明的进步,随着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随着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推动残疾人事业的各种举措的出台,残疾人的状况会一步步改善,平等相处、关爱残疾人的社会氛围和局面会一步一步和国际接轨。(缪礼东)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