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残奥与奥运存在不同 汤小泉:残疾人更需要尊重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5月28日12:10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网站

我来说两句

  奥运官方网站5月28日讯 北京2008年奥运会、残奥会筹办工作伊始,北京奥组委就提出了两个奥运会“同时筹办、同样精彩”的口号。目前,残奥会的各项筹办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中国残联理事长、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汤小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京奥组委是一个组委会承办着两个奥运会的工作。残奥会在很多方面跟奥运会有很多一致的方面,但他们也有不同之处。由于参加残奥会的运动员都是肢体残疾人和盲人,所以残奥会的筹办工作有四个显著的特点。

  残奥会对无障碍设施和无障碍环境要求高

  残奥会是肢体残疾人和盲人两类残疾人运动员参加的运动会,因此残奥会要求在竞赛场馆和非竞赛场馆建设中,在城市运行中,都需要为盲人和肢体残疾人提供无障碍的设施和无障碍的环境。无障碍对残奥会的顺利举行十分重要。比如:坐轮椅的运动员参加比赛,在上厕所入厕的时候,需要有一些特殊的扶手;盲人运动员乘坐电梯上下楼的时候,需要语音提示系统,否则不知道到了哪层,而且,盲人需要有盲人特殊的提示法。

  残奥会项目少、小项多

  奥运会的比赛项目是28个项目,302个小项。残奥会比赛项是20项,比奥运会比赛项目少了一些。但是这20个比赛项目形成的小项达到了471项。这是因为残奥会存在医学和运动功能分级的特殊性:残疾人的功能障碍部位一般都是不同的,有的是视力残疾,有的人是肢体和上肢残疾,有的人是下肢残疾,所以要根据他的功能障碍进行不同的医学分级。

  由于分的小项比较多,所以残奥会在金牌数上,肯定要比奥运会的金牌数多。另外,医学和运动功能分级这项工作必须要准确、细致,以保证残奥会的比赛能够做到公平和公正。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