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火炬接力第一次:悉尼水下传递 雅典传遍五大洲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5月28日15:24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搜狐体育讯 北京奥组委4月26日公布了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火炬样式和接力总体传递安排。当通过“云纹、漆红、人本、科技”四个方面传达“天地自然,人本内在,宽容豁达”的东方精神的火炬出现在世人面前的时候,人们不禁为东方神韵与奥运精神完美结合的火炬而击节叫好。北京奥运火炬传递将创下四个记录:火炬手最多,传递天数最多,传递距离最长,参与人数最多。随着北京奥运火炬神秘面纱的揭开,让我们来回顾一下历届奥运火炬接力传递路线以及诸多的“第一次”。

  第一次水下火炬接力传递


  2000年悉尼奥运会在希腊举行圣火交接仪式后,途经10个大洋洲国家抵达澳大利亚。火炬传递共历时127天,其中最具特色的是,澳大利亚海洋生物学家邓肯手持经过特殊化学处理的火炬在澳大利亚东北部海底完成了3分钟的水下火炬接力

  第一个残疾人火炬手

  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会的火炬接力在手段上发生了重大变革:火种首次通过卫星用激光从雅典传送到渥太华。1214人参与了在加拿大境内的火炬传递。开幕式上的火炬最终首次由一对青年男女运动员点燃,他们是16岁的斯蒂芬尼-普里芳泰涅和15岁的桑德拉-亨德森。图为1976年蒙特利尔夏季奥运会火炬。

  传递人数破纪录

  1964年东京奥运会从8月21日开始,火种在奥林匹亚点燃后通过航运抵达康斯坦丁堡,之后经过了贝鲁特、德黑兰、拉合尔、新德里、曼谷、吉隆坡、马尼拉、香港、台北,最后抵达日本的门户冲绳岛。前后通过航运、陆地和海运方式共经过了26065公里,100603人参与了火炬接力,创了奥运会上的一个纪录。

  第一次飞机运送

  1952年赫尔辛基奥运会第一次使用飞机将火种空运到丹麦,再通过跑步、骑马、自行车、独木舟等进行传递.

  第一次水上运送

  由于希腊是世界大战的战争国,所以1948年伦敦奥运会的圣火火种从奥林匹亚由军舰经过意大利运送到Katakolon海岸。

  首次进行了圣火采集仪式和火炬传递活动

  1936年柏林奥运会首次进行了圣火采集仪式和火炬传递活动。女祭司将采集的圣火和野生橄榄枝编织的花冠交给第一个火炬传递者,后者需要跪地接受。女祭司在诵读希腊著名诗人品达的诗句后退席,火炬接力开始。柏林奥运会的火炬接力经过希腊、保加利亚、南斯拉夫、匈牙利、奥地利、捷克斯洛伐克和德国,于8月1日抵达柏林奥林匹克体育场。

  第一次传遍五大洲

  2004年雅典奥运会火炬接力传递第一次传遍五大洲,这也是奥林匹克圣火第一次抵达非洲和南美洲。

  (海盗)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