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陆昊认为:服务业将助北京后奥运经济稳定增长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5月28日17:12 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北京5月26日电(记者张舵)北京市副市长陆昊26日在京说,由于北京最具优势的服务业增长是建立在全国经济的需求之上,我们有理由相信,北京不会在奥运后出现大的经济波动。

  陆昊26日在参加第十届科博会中国服务贸易发展国际论坛时说,大家都非常关心北京的后奥运经济增长问题,回答这个问题首先要搞清北京经济现在的增长主要来自于哪里。

  陆昊分析说,北京服务业占经济总量的比例已经高达70%,而北京服务业的增长机制主要来自于中国工业化进程中需求的拉动,并不完全是由北京自身经济所带来的机会,是面对中国工业化进程的需求。

  据统计,在北京的全部服务业中,80%的份额是生产型服务业,20%是由于城市消费带来的生活性服务业。而在生产型服务业中,那些面对全国工业化总需求而存在的金融、保险、通讯、邮政、信息传输等业务的比例则更高。

  陆昊认为,这些数据都说明北京服务业增长的动力机制主要来自中国高速工业化进程,其次才是北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以后城市自身的生活型服务业的支持。

  在奥运会的历史上,有不少奥运城市因为在会后缺少需求拉动,都陷入了“奥运低谷”效应。随着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临近,关于北京后奥运经济的走势也逐渐成为关注热点。此次是北京市官员首次作出系统回答。

  刘淇:北京城市品牌响亮 奥运后不会滑坡

  5月18日下午,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在出席北京市国资委所属企业代表团讨论时指出,北京奥运会后,北京的城市品牌将更响亮,旅游业和会展业将获得更大的发展机遇。

  刘淇表示,北京的国企发展,要紧紧结合北京的发展形势来确定下一步的发展。如旅游业,北京现在每年约有390万国外游客,这与北京作为旅游中心的地位不符。不过,在刘淇看来,北京在旅游方面潜力巨大。

  厉以宁:中国不会出现后奥运衰退 仍能8%高增长

  在“中国制钢原料及钢材国际大会”上,经济学家厉以宁表示,中国不会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出现所谓的“后奥运衰退”。“后奥运衰退”是指诸多举办奥运会的国家在奥运会后出现经济衰退的现象。

  他表示,中国目前还处于工业化初期,由于更加重视环保和资源消耗率,固定资产面临大规模更新。中国工业仍将保持快速增长,服务业的重要性也在不断增强。

  ·外国专家为北京奥运会场馆赛后利用建言献策

  ·京津冀13城市商业合作着眼“后奥运”

  ·专家:北京房价会持续上涨 奥运后不太可能下跌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