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大讲堂培训礼仪 最好别问贵宾是否来过北京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5月29日12:58 竞报

我来说两句

  “礼,是对他人的尊重;仪,是对他人尊重的表现形式。奥运会举办期间,个人的形象代表了城市形象,城市形象代表了国家形象。所以,每个人要树立形象意识。”5月22日晚,“好运北京——奥运培训大讲堂”第六场讲座在北京科技大学学术报告厅举行。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著名现代礼仪专家金正昆就“文明礼仪”做了专题讲座。北京市奥运志愿者(志愿者博客,志愿者新闻,志愿者说吧)骨干代表、北京科技大学奥运志愿者管理骨干训练营学员等参加了此次讲座。


  背景

  “好运北京——奥运培训大讲堂”系列讲座由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培训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联合主办,北京高校奥运工作办公室承办。

  3月3日首场讲座:国际奥委会文化与奥林匹克教育委员会主席何振梁介绍了奥林匹克运动的历史渊源、思想内涵,北京奥运会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国家形象的影响等;

  3月24日第二场讲座: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刘敬民做奥运筹备工作专题报告;

  4月7日第三场讲座: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汤小泉做了关于北京残奥会筹备工作的报告;

  4月14日第四场讲座: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杨树安做关于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发展和北京奥运会筹备工作的报告;

  5月10日第五场讲座: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奥运研究中心副主任魏娜做了奥运精神和志愿服务专题报告。

  文/本报记者 顾静摄影/本报实习记者 张卫

  课堂笔记

  通电话后该谁先挂断

  “你和别人通电话后,究竟应该谁先挂电话呢?”金正昆教授以这样一个问题开始了讲座,经过一番讨论,同学们的意见分为两派,一派是“主叫先挂”,一派是“被叫先挂”。金正昆宣布了标准答案:地位高者先挂断电话。

  如果A和B地位相当,比如说都是志愿者,那应该谁先挂电话呢?金教授说:“这要看是谁有求于谁,如果是A有求于B,就应该B先挂断电话,反之亦然。”

  吃西餐时选什么饮料

  去吃西餐,你应该选择什么样的饮料?

  金教授告诉大家:“吃西餐时,切忌选择可乐、果汁、酸奶等带糖分的饮料,这样会影像西餐的口感。如果你没有吃过正宗的西餐,我教给大家一个原则,就是静观,也可称之为‘紧跟’。这个世界很大,我们不会的知识很多,在涉及到自己不擅长的领域时,‘静观’是一个很好的办法,看看多数人的做法,就知道应该怎么做了。”

  应该和贵宾聊些什么

  如果你陪同国内外的贵宾去故宫,中途有40分钟的行车时间,你应该和客人们聊些什么?

  金教授的建议让大家有些意外。“首先,尽量不谈故宫的历史。事实证明高端人物多是见多识广,有些人对中国文化还非常了解。当然,如果贵宾提出问题,我们应当热情回答。”

  金教授的另一个建议是:尽量不要问“您来过北京吗?”这样的问题。他解释说:“我们陪同的贵宾,许多大都市都会经常去,如果问这样的问题,多有不太礼貌、小看对方的意思。”

  那么究竟应该聊些什么呢?金正昆说,《怎样让沟通有效》一书中提到了沟通交往的白金法则:交往以对方为中心,交谈要给对方一个展示的空间,要尽量谈对方感兴趣的话题,多给别人创造表现的机会。比如你陪同的是来自香港的国际奥委会委员,那么你可以多问问香港马术比赛的筹备情况,那就比较得当。

  志愿服务有什么原则

  金教授说,志愿者礼仪应具有规范性、对象性和技巧性。“规范性,比如在语言方面要使用对方听得懂的语言进行服务,而且应当做到从始至终,如果在中途使用了其他语言与别人进行沟通,被服务对象很有可能觉得你在谈论他而变得局促不安;对象性就是要考虑到被服务对象的文化历史背景,比如今天我来讲座,这桌子上的花篮我还比较满意,但是如果换成外国客人,花篮中的菊花就会让他觉得不自在,因为在国外,菊花只能给死人用;技巧性就是在实践过程中应该做什么和不应该做什么,比如乘坐电梯时,陪同人员应该先入后出,一方面出于方便考虑、另一方面出于安全因素。”

  金正昆教授礼仪小贴士

  “待客三声”:来有迎声、问有答声、去有送声

  “文明五句”:问候语“您好”、感谢语“谢谢”、请求语“请”、抱歉语“对不起”、道别语“再见”“热情三到”:眼到、口到、意到

(责任编辑:史卉)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