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08火炬传递照耀古城辽阳 王义夫:当火炬手光荣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5月30日07:19 北国网-辽沈晚报

我来说两句

  “4月份,奥运火炬传递经过辽阳的消息传来,辽阳市各界便提前进入奥运预热状态,目前各项工作都已经着手筹备。”辽阳市体育局副局长邢维强说:“辽阳市奥运火炬传递筹备领导小组已成立,由市有关领导牵头,交警、交通、文化、宣传部门全力配合,召开了多次专门会议,特事特办圣火传递有关事宜。

”“奥运火炬全球传递,只传递350个城市,这350个里面就有辽阳,够幸运呀!”邢维强说起这件事,嘴角乐得直往上挑。“奥运会给了辽阳一次展示自我、走向世界的机会,辽阳要还世界一个精彩!辽阳人希望向世界亮出三大特色。”

  特色之一,是突出辽阳作为东北老工业基地中心之一的地位。辽阳有著名的辽化,是全国轻纺石化城市,享誉全国,闻名世界。

  特色之二,是展示辽阳古城文化。辽阳有2400多年的历史,公元前三世纪初的战国晚期,燕在东北地区南部拓疆辟地,始设辽东郡,郡治襄平(今辽阳)。

  特色之三,是展示辽阳作为世界冠军之乡的风采。辽阳历来注重培养体育人才。奥运冠军王义夫没成名之前酷爱玩鸟枪,经过专业培养,竟然成了奥运冠军。奥运会柔道冠军袁华,世界冠军赵冀、胡海龙等也都各怀绝技,是辽阳籍的体育明星。

  辽阳的精彩将如何传递给世界,这些悬念将在2008年7月21日圣火在辽阳传递的那一天彻底解开。

  奥运人物

  王义夫:当火炬手是我的光荣

  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就参加奥运会的射击名将王义夫,堪称中国体坛的“常青树”,言及奥运火炬经过家乡辽阳一事,如今出任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的王义夫誓言:“如果我能出任奥运火炬手,那是我的光荣,我义不容辞!”

  王义夫说:“我以前也当过奥运火炬手,虽然奥运火炬传递仅仅是个形式,但承载的内容却十分厚重,这不仅是奥运火种的传递,更是奥运精神的弘扬!”

  大家很关心王义夫能否披挂上阵出战北京奥运,对这一敏感话题,王义夫含蓄地表示:“这要看总局领导的最终决定!”

  王义夫告诉记者,现在射击队内部竞争气氛很浓,“不存在特殊照顾的问题,谁的成绩好、临战状态好谁上,我们的目标就是力争多拿奥运金牌!”

  中国射击队北京奥运能拿几块金牌?对此提问王义夫笑道:“奥运赛场竞争激烈,这需要我们付出超人的努力!”

  民间期待

  火炬手首推王义夫袁华

  7月21日,奥运火炬从本溪点燃第一把火,预计中午时分传递到辽阳。由谁接过第一棒最好,辽阳人民开始你猜我猜大家猜。

  记者采访的20位市民中,80%的市民把票投给了王义夫。他们认为王义夫名气最大、功勋最卓著,让这位老将在辽阳地界接过第一棒,是最佳的选择。

  推选火炬手,与王义夫名气不分伯仲的还有奥运冠军、辽阳人袁华。辽阳市民举荐袁华的理由是:人如她的名字一样纯朴无华,也正因为如此,她用努力与刻苦让自己的双脚踩在了榻榻米上,并成为自己追求的事业。

  邢维强说:“市民的愿望很强烈,可以考虑让王义夫、袁华一起上,王义夫接头第一棒,袁华压阵。此外,辽阳籍的新老冠军,体育界、文艺界及各条战线的代表也会加入到火炬传递的队伍中来。”“想法归想法,”邢维强强调,“我们的想法最终要由市里、省里以及国家奥组委来定夺。”

  线路猜想

  三条交通要道成传递热点

  本着彰显老工业基地、文明古城、冠军之乡这三大特色,奥运火炬在辽阳传递路线的眉目日渐清晰。根据20位市民的推荐,经过归纳,有三大线路最为辽阳市民所推崇。

  推荐路线:民主路

  推荐指数:★★★★★

  推荐理由:荟萃辽阳市主要景点的景观长带,商业中心鳞次栉比,既可欣赏风景名胜,又可带动商圈经济,可谓一举多得。

  推荐路线:青年大街——新华街

  推荐指数:★★★★★

  推荐理由:沿线风景这边独好。公园古树匝阴、绿地如毯。绿树红花掩映间,学府荟萃,书香沁人,学子集聚。

  推荐路线:文圣路——中心路

  推荐指数:★★★★

  推荐理由:市内主要街道,文物古迹由点及面,钩沉历史,展现文明。

  本版稿件均由记者丛焕宇 首席记者姚国繁 张松 记者顾珍妮采写

(责任编辑:奔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