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探访北京奥运圣火驿站 珠峰因北京奥运平添魅力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5月30日12:25 千龙网

我来说两句

  时间:昨日11时 活动安排:探访奥运圣火驿站

  29日早晨六点半,天蒙蒙亮,我们14辆越野车从定日县奔赴珠峰大本营。

  定日到珠峰大本营正常来说需要两个小时。柏油路只修10几公里,车要穿过喜马拉雅山一个侧峰时,路途变得艰难了。


  这段山路上山有70多个大弯,下山有60多个大弯,并且山路坑坑洼洼,坐在车里一直保持坐“电椅”的状态。本来海拔不断增高,再加上一路颠簸,许多人高原反应加剧,呕吐的、头痛的人在不断增多。

  经过四个多小时的奔波,我们到达珠峰大本营。

  所谓大本营有几间房子作为日常办公场所。南侧是从珠峰流下的河水,大本营靠近山脚的位置,有许多支起的帐篷,这是高山训练营地,以及登山爱好者们栖身的地方。

  抬头向东望去就是被冰雪簇拥着的珠峰。洁白的云不时从她身边掠过,她的肃穆、庄重、神秘,除了在于她自身魅力,也不排除靠近她时,她身边粗犷得近于丑陋的群山的衬托。

  从定日到珠峰大本营,除了山路崎岖,群山皆成褐色,无植被。裸露的岩石和褶皱的沟壑,给人荒凉的感觉。我想,如果远方没有那个洁白神圣的雪峰诱惑,哪个游人肯踏进这山谷漫步?

  时下,珠峰又因奥运圣火平添许多魅力。珠峰大本营附近有条小路,两旁有50多家旅店、超市、饭店等。其实,这些店铺都是用帐篷搭建的,服务对象当然是国内外到珠峰的游人或职业登山者。

  许多店铺的门口,除了有招徕顾客的招牌,还张贴着诸如“文明经商,喜迎奥运”、“期待奥运圣火上山”之类的标语。跟他们聊聊圣火,有的人消息灵通,“看到那边没有?正建的房子就是为奥运圣火准备的……”兜售化石的一个商贩指着大本营不远处的工地说。

  大本营也有许多外国游人。来自荷兰的一个叫里杰特的青年人说,他已经来珠峰三次了。“我这次来还有一个想法,就是想看看奥运会火炬上珠穆朗玛峰,这里有没有变化?”我试探着问,“你看有变化吗?”里杰特摇摇头,“目前还没有变化……”

  我们的聊天被身边一个西藏登山队队员听到了,他笑着说,“马上就会有变化了。圣火上山前,大本营除了修建圣火驿站,从定日到大本营的山路也都会被铺上柏油的!”

  海拔5200米原生态

  迎绿色奥运大本营旁捡垃圾

  后方:郝老师,今天你们到大本营了?

  前方:是的,上午11点到的,这里海拔5200米,一见珠峰又激动一下,呼吸就更困难了。

  后方:你们一行很多人吧?到那里主要做点什么?

  前方:一共近四十人,除了记者、志愿者,还有西藏登山队队员。到这里主要任务是搞环保活动。来珠峰的人不断增加,污染成了公害。下午,我们在大本营附近捡拾垃圾,用实际行动迎接绿色奥运。

  后方:奥运火炬也要从大本营正式

  上山吧?

  前方:大本营这里建立一个奥

  运火炬驿站,大本营只是火炬传递

  一个站点而已。

  后方:郝老师,你明天还有活动,

  现在快晚上10点了,早点儿休息!

  前方:好的,明天见。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