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北京奥运会安保大揭密 35个指挥部进入实战检验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5月30日15:49 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北京5月30日电(记者汪涌)随着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的日益临近,奥运会的安保工作也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筹备中。北京奥组委安保部部长、奥运会安保协调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长刘绍武日前接受采访时,介绍了北京奥运会安保筹备工作的进展情况。

  据刘绍武介绍,我国政府高度重视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安保工作,申办成功后,立即着手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安保筹备工作。

  2004年12月,北京奥运安保协调小组正式成立。协调小组由公安部、安全部、军队、武警、外交部、海关总署等国家相关机构,同时包括了北京市委、市政府、北京市公安局等相关机构组成,统一领导2008年奥运安保工作。

  这些机构各自承担自己的任务,同时在协调小组的统一领导下,负责2008年奥运会安全保卫工作的组织、协调、指挥、调度。到目前为止,协调小组已全面、高效运转起来,召开了十多次协调小组会议,以及很多专题会议,逐一解决众多的安保工作问题。

  协调小组下设一个办公室,这个办公室和北京奥组委的安保部合署办公,北京奥组委的安保部既是北京奥组委的内设机构,也是协调小组办公室的派出机构,负责安保协调联络工作。

  协调小组还从实战的角度设立了安保指挥中心和安保情报中心。作为实际操作2008年奥运会安保的各项实战任务的安保指挥中心,目前根据需要组建了25个专业指挥部和10个地区指挥部,负责各方面的工作。

  现在这些专业的指挥部根据各警种的职责分工已经全面开展了要人警卫、场馆保卫、防爆安检、要害部门保卫等方面的工作任务,各项工作已经逐步往实战方向转化。

  这些工作安排最终都将经过实践检验,由20多项重大国际赛事组成的“好运北京”系列赛事,为北京奥运安保工作提供了难得的实战演习机会。

  “好运北京”系列赛包括了20多项比赛,这一系列赛事的各项安保工作按照奥运会的要求进行,全部实行场馆化管理。目前不仅各场馆的安保副主任和安保代表都已就位,还组建了相关的安保团队。“好运北京”系列赛将对奥运场馆安保、大型活动、要人保卫等各项安保工作进行全面的实战检验。

  “好运北京”系列赛的安保工作中,安保志愿者(志愿者博客,志愿者新闻,志愿者说吧)将扮演重要的角色。这也是对将在北京奥运会、残奥会中扮演重要角色的安保专业志愿者进行的实战培训。

  在各种大型活动中,对持票观众进行安检是国际惯例,“好运北京”系列赛事也不例外,有关方面已组建专门的安检队伍来承担这项工作。针对奥运会的需求,相关部门对他们进行了专门的培训,承担安检工作的人员现在已对整个流程非常熟练,对先进的安检装备的性能也十分熟悉。对观众进行的人身安检,会很流畅地进行,基本上不会造成观众的停滞。

  据了解,在今年的“好运北京”系列赛事期间,观众们在现场将很少看到荷枪实弹的安保人员。这是因为北京奥运会安保工作的一个重要标准是:既要保证奥运会的安全,又要通过安保营造一个祥和的气氛。因此,现场的安保很少动用着装警力。各项安保工作在严格到位的情况下,更多地使用不着装的警力,或是保安,甚至志愿者来完成。

(责任编辑:史卉)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