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从萨格勒布世乒赛看国乒 心态成熟奥运肩负重任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5月30日14:03 北京晚报

我来说两句
  在萨格勒布第49届世乒赛上夺得全部五个单项冠军的国家乒乓球队昨天返回了北京。时隔两载的再度包揽,不禁让人对明年的奥运会充满了信心。

  奥运篇肩挑双任

  竞技比赛如同战争,说到底是一门儿用人的艺术。面向2008年奥运会,从本届世乒赛来看,国家乒乓球队中最亮眼的无外乎王励勤、马琳、郭跃三人。这三位选手不仅三线作战三线杀入决赛,而且还收获了四项冠军。2008年奥运会由于双打改团体的原因,一个协会男女最多只能各派三名选手参赛,而且这六人还要单双打兼备。
这就对参赛选手提出了更高要求,必须肩挑双任,对心理、技术、能力都是严峻的考验。

  国手篇心态成熟

  在本届世乒赛的单打项目上,国家乒乓球队派出了男女各7名选手参加比赛。除小将马龙在16进8时负于韩国选手朱世赫的一场外,其他国手没有再输给国家队以外的对手。这表现出了国家乒乓球队强大的整体实力。而从技术层面来看,最后会师女单决赛的郭跃和李晓霞都是“女子技术男性化”的代表,这体现出了当今女子技术的发展趋势。男队会师决赛的两位国手,技术也各有发展。王励勤的反手明显提高,马琳的直板横打技术和中远台能力也有增强。而从心态方面,最终夺得男女单打冠军的王励勤和郭跃,均有在决赛中逆转取胜的精彩表现,体现了心态的成熟。但是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国家队的年轻队员也表现出大赛经验不足和心态不稳的问题。其中雷振华/丁宁手握四个赛点最终被对手翻盘的一幕让人记忆犹新。

  对手篇东强西弱

  本次世乒赛尽管在世界范围内冒出了一些新的选手,但是就实力而言,还不足以成为中国队的主要对手。2008年中国队的主要对手,应该说还是过去的那些人。但是从世乒赛的赛况和赛果来看,格局已经发生了细微的变化。无论是男子单打、女子单打,还是男子双打和女子双打,东方都已经压倒了西方。男女单打和男女双打的四强中,欧美选手,甚至是代表欧美国家参赛的海外兵团都已经绝迹。而在竞争最激烈的男子单打八强中,除了中国选手占据的半壁河山外,另外半壁河山由波尔、萨姆索诺夫与柳承敏、朱世赫分享,结果代表欧洲的波尔和萨姆索诺夫均止步于四强门外。这一方面体现出了自雅典奥运会以来,东西方乒乓球水平发展的态势,另一方面也说明,韩国男队、中国香港队、新加坡女队以及海外兵团这些亚洲的对手,将是国家队2008年奥运会时“主要对手中的主要对手”。

  本报记者李远飞J131

  字体显示:大 中 小 打印

  

(责任编辑:阳立铭 )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