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中国三代领导人对青少年工作的讲话摘录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5月30日18:56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搜狐体育讯 世界是属于你们的

  毛泽东

  (一九五七年十一月十七日)

  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

  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世界是属于你们的。中国的前途是属于你们的。

  注 解:这是毛泽东在莫斯科向中国留学生的讲话的节选。

  重视青年一代的健康

  周 恩 来

  (一九五一年七月十三日)

  目前,青年一代的健康问题应该引起我们的重视。中国人民的健康状况很差,这是由于旧社会贫穷落后,再加上长期战争影响造成的。青年一代这种不良的健康状况对国防建设、经济建设和国家其它各项建设都是有妨害的,必须改变。所以,毛主席指示要“健康第一”。

  改变这种不良状况的工作重点应该放在哪些方面呢?要保持健康,不单是营养问题,要切实注意卫生和加强体育锻炼。

  注 解:这是周恩来同志在政务院第九十三次政务会议上讨论《政务院关于改善各级学校学生健康状况的决定》时的发言。

  为青少年工作的题词

  邓小平

  希望全国的小朋友,立志做有理想、有道德、有知识、有体力的人,立志为人民作贡献,为祖国作贡献,为人类作贡献。

  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

  注 解:一九八○年五月二十六日书赠《中国少年报》和《辅导员》杂志一九八三年十月一日为景山学校题词。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

  江泽民

  (一九九八年六月二十四日)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青年,始终把青年看作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毛泽东同志曾生动地把青年比作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指出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的一部分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邓小平同志也指出,青年一代的成长,是我们的事业必定要兴旺发达的希望所在。当代青年肩负着走向二十一世纪的历史使命,更应谱写出无愧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时代的壮丽的青春之歌。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有希望,未来的发展就有希望。全党全社会都要从永葆中华民族生机与活力的高度,从确保我们祖国长治久安的高度,热情关心青年一代的成长,积极创造各种有利条件,促进青年人才脱颖而出。

  有着光荣传统的我国各族青年,一定能够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在党的基本路线的指引下,坚定地走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前列,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智慧和力量。

  未来是属于青年的,青春万岁!

  注 解:节选自《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成员和团十四大部分代表座谈时的讲话》。

(责任编辑:史卉)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