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中国教育报:增强青少年体质与健康 各国在行动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5月30日19:20 中国教育报

我来说两句

  日本:早睡早起吃早餐

  为了促使青少年改正经常熬夜、不正常吃饭的坏毛病,养成有益于身心的良好生活习惯,日本文部科学省从2006年4月开始在全国的中小学中提出“早睡、早起、吃早饭”的口号,并指导各学校完善广播体操以及早读课。

  日本政府首先让各地区学校自行开展此项活动,鼓励家长早上带着孩子一起扔垃圾或是组织学生做广播体操。然后,文部科学省将对这些做法进行验证,并推广到全国。日本政府在2006年度投入1.3亿日圆用于此项工作。

  新西兰:将“垃圾食品”请出校园

  去年9月,新西兰政府开始推行一项为期4年的计划,抑制肥胖症对新西兰人的侵害,而其中一项措施,就是禁止学校小卖部售卖容易导致体重超标的食品和饮品。新西兰教育部部长马哈雷宣布:“多糖、高脂、高盐的食品和饮品,将绝迹在学校商店的货架上。”

  瑞典和丹麦:把运动当作家庭作业

  哥德堡大学在瑞典和丹麦推行了一项“防止青少年久坐不动”的健康促进项目,具体做法包括:给学生布置体育运动类的家庭作业,给学生提供更多非竞赛类的体育活动,鼓励当地体育俱乐部与学校进行合作,小学生家长应组建走着或骑车送孩子上学小组,将停车区设立在距学校较远的地方,使家长尽量不开车送孩子上学。

  国际走路上学日

  每年10月的一天,在世界许多地方人们都能看到小学生和家长们迎着晨光,浩浩荡荡地走在去往学校的路上。他们是“国际走路上学日”的参加者。第一个国际走路上学日始于2000年,是一项由英、美、加等国发起的民间活动。现在,全球约有37个国家超过300万学童参加,时间也逐渐从一天增加到一周、一个月。

  此项活动的目的是让孩子从小就要懂得礼让行人,养成多步行、多使用大众交通工具的习惯。走路上学可以让儿童增加运动的机会,观察及体会自己所居住的环境,学会独立应付交通状况,家长陪孩子走路上学也可增加与孩子的交流机会。

(责任编辑:史卉)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