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新华社:钟南山呼吁全社会关注青少年体质健康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5月30日19:54 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记者梁伟国)面对中国青少年体质在过去20年内一直持续下降的严峻形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教授呼吁全社会关注青少年的体质健康问题。他近日在接受《人民教育》杂志记者专访时强调了青少年加强体育锻炼的紧迫性,认为体育锻炼不仅能改善青少年的体质,也能使教育具有一种向上的精神。

  “以分数和考试作为指挥棒的教育体制,永远不可能很好地改善学生体质”

  教育部去年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中国青少年体质在过去20年内持续下降。学生肥胖率在过去5年内迅速增加,四分之一的城市男生是“胖墩”。北京市的情况更为严重,中学生血压偏高的比例超过一半,高中生超过了60%。学生肥胖率比5年前增长了50%,学生视力低下检出率为52%,其中初三生接近70%。

  钟南山认为,青少年体质下降的最主要原因,是教育的导向问题。他说:“我们衡量学生的主要标准是分数,而分数的背后是读书,是大量的作业和训练记忆的东西。好像一个学生的其他方面并不重要,而只是要求他书读得好,分数拿得高。学生从小到大,他的主要精力和大部分时间都用来读书。”

  他说:“由于分数挂帅,造成周围环境尤其是家长最关心的是孩子的智力方面,而很难去认真考虑孩子的身体,觉得没有病、凑合过得去就行了。”

  但是,他认为,其实“体质”与“健康”是两回事,把“健康”仅仅定义为没有病,对青少年是绝对不行的。增进青少年健康最重要的是增强体质,包括肌肉力量、心肺、神经系统这几个最重要的方面。

  他不无忧虑地说:“提高体质才是真正的增进青少年身体健康。这种以分数和考试作为指挥棒的教育体制,永远不可能很好地改善学生体质。现在我们谈的比较多的是从体育的角度,就事论事,比如改善体育设施、要求每天锻炼一小时,我认为这些措施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钟南山说,青少年体质下降,生活方式的转变也是一个重要原因。一是交通工具有很大进步,出门去什么地方基本上是以车代步;二是电脑、网络进入生活,有一项资料表明,电脑、网络占了学生业余时间的36·2%,活动不足造成学生体质下降。

  “青少年参加体育锻炼,不仅仅是为了身体健康,还可以培养很多好的品质”

  钟南山现任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年轻时曾是一位体育健将。他1956年代表北京医学院参加北京市高校运动会获400米跑冠军,1959年在第一届全运会上打破400米栏全国纪录,1961年获北京市运动会男子十项全能亚军。时至今日,北京大学医学部(原北京医学院)还有几项由他创下的运动纪录无人能破。直到现在他还仍然坚持体育锻炼,谈到体育锻炼对自己一生的影响,他感慨颇多。

  他说:“我今年71岁了,精力还很好。从小学起我就开始喜欢体育,从小到大我都参加竞技体育。我深深感受到体育对我从事其他领域工作的重要作用,对我的一生产生了极大的影响。”

  钟南山把体育对人的影响总结为四点。“第一是教给我‘不服输’、力争上游的精神。体育的精神是‘你好,我比你更好’,而不是用不正当手段‘把你压下去,才显得我好’。这是力争上游的健康思想。在我的一生中,这一点非常重要。

  “第二点还是对意志品质的提高。体育教人‘不服输’,也教人‘不怕输’。因为参加体育比赛我们经常是失败的,冠军只有一个。不怕挫折对我们的工作有很大帮助。

  “第三是讲求高效率。用时间就应该像在运动场上那样,分秒必争。直到现在我还是非常在意每一个钟头、每一分钟的使用,无论做什么事情我都全力以赴,而且提高效率。

  “第四是重视协作。我是个篮球爱好者,1983年从英国回来到现在没有停过,每个星期五、星期六呼吸研究所里的人都去打篮球。20多年了,通过打篮球,逐渐形成了呼研所的协作精神,这是从体育方面得到的一种素质。”

  “只有体质好,将来才能做更多的工作,承受更大的压力”

  钟南山说,青少年增强体质,并不要求都去搞竞技体育,但健康体育是一定要有的。特别是长身体的时候,光爬爬山、打两下球、走走路是不行的,还要有一定的训练,提高他的体质。有这样的基础,他以后才能承担更重的任务。

  2003年,作为中国抗击非典型肺炎的领军人物,钟南山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同时被广东省人民政府荣记特等功,被广州市授予“抗非英雄”称号。回想当初,他说,抗击非典,一个好的身体帮了他的大忙。“我当时曾连续工作40个小时,体重掉了5公斤还能撑着,靠的是身体好,拼的是体力。”

  他说,只有体质好,青少年学生将来才能做更多的工作,承受更大的压力。“青少年不太容易理解这个,为什么?他正在生长,不会感觉到有太多身体上的问题,胖一点、血压高一点,觉得无所谓,不觉得有什么。但等到了中年、老年,就会强烈地感觉到这些问题的存在。”

  他最后说:“体育使教育有一种向上的精神。体育给我的工作、学习、生活带来的帮助远远超过了增进身体健康的范畴,在体育上得到的东西运用在学习和工作中,会受益无穷。”

(责任编辑:史卉)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