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酒店提升信息化与国际接轨 迎接奥运年商旅井喷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5月31日10:04 千龙网

我来说两句

  张先生是第三次踏足斐济这个世界闻名的度假天堂了,但与前两次通过旅行社订房不同的是,张先生这次充分体验了国际新型“数码酒店”的便捷。十天前,张先生通过网络预订了一间海景房,在输入完整的个人资料后,连接电脑的打印机自动吐出一张条形码。

张先生入住酒店客房时,只需将条形码往电子门锁上的绿色显示屏一扫,就可以自由出入酒店以及完成包括结帐等所有的业务了。

  这只是数码酒店——这一代表国际酒店业新趋势的一个缩影。

  “我国酒店业也正在进入快速转型发展时期,随着中国电信酒店信息化应用项目的推广,预计在未来5年内,我国也将出现越来越多类似斐济和欧洲发达国家才有的数码酒店。”在5月17日世界电信日暨信息社会日的庆祝现场,中国电信广东公司人员对记者表示。目前,具体包括“客房电话免费计划”、“数码e房”、“视频娱乐iTV”等信息化服务的中国电信“酒店完美联盟”计划在广东正式启动,仅仅半年内,就吸引200多家酒店加入“酒店完美联盟”,采用中国电信的信息化服务;

  中国酒店业迎来井喷期

  是什么令酒店的经营者对信息化趋之若骛?其中的大背景是:中国酒店业正处于巨大的转型期。一方面,由于中国2008年在北京举行奥运会、广州申办2010年亚运会获得成功,各地在纷纷建造新的酒店。仅就广州而言,目前正在筹建的五星级酒店就达30多家,未来3年内将有10多家五星级酒店建成并开业。广州市未来几年除了有四五十家四、五星级酒店的增量外,中、低星级和经济型酒店的数量都会增加。明年,酒店业将进入一个井喷期。另一方面,随着2007年底国内旅游业世贸保护期的结束,广东的旅游业面临国际资本的全面竞争——酒店业当然不会例外。因此,未来酒店业的竞争之激烈不言而喻。

  数码酒店:国际酒店新趋势

  进一步的对外开放,特别是奥运会、亚运会,固然会带来客源的增多及多样化,而不断上升的客户的期望和日趋激烈的竞争环境,更迫使酒店开辟新的适应客户需求的服务环境和服务方式。

  纵观国际酒店业的发展,打造好酒店的信息化台,已经成为酒店提升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环节。如,基于互联网络的全球酒店客房预定网络的建立,使集团酒店、连锁酒店、独立酒店都能加入其中,让旅行社团、会议团队、散客,都可以利用客房里的电脑直接访问该系统,从中得到某酒店的详细资料,包括酒店的客房出租情况,并能立即接受预定和确认;又如,酒店内部的信息化体系,能从前台客人入住登记、结账到后台财务管理,以及人事管理、采购管理、仓库管理与智能管理系统融合在一起,并且基于客户管理积累和建立“常住客人信息库”,记录每位客人的个人喜好,客房智能控制系统将根据数据库中的信息实现多种个性化的服务;再如,酒店的会议厅采用可视电话系统,可以让客户跨全球同时同声传影传音翻译。

  “数码e房”: 提升广东酒店业信息化

  提升酒店信息化,已经成为国际酒店业的发展趋势。但分析广东酒店业的现状,可以看到,现今广东酒店业的信息化服务水平还参差不齐:许多客房电话是按标准资费收取,部分才有IP接入;大部分酒店的客房仅有网络端口,只有极少数酒店在客房里配备电脑;只有15%的酒店有本地支持的VOD点播系统,绝大多数客房的娱乐设施还是传统电视;在广东,仅有白天鹅等几家酒店能提供远程视频会议服务,其他酒店在这项服务上基本为空白。

  为了改变这种状况,中国电信广东公司正在全面推广“数码e房”,为酒店业信息化助力提速。“数码e房”以“客房电脑终端+应用服务器+相关软件”的方式,为酒店提供宽带接入、客房电脑终端出租等,从而使客人能直接在客房里进行电子商务、享受数字娱乐,以及IT外包服务。

  “一天付出10元钱,中国电信送来电脑,一年宽带上网、软件、正版游戏和电影资源,以及整年的维修服务。”中国电信广东公司相关负责人就中国电信“数码e房”服务的具体内容向记者表示,“中国电信还针对酒店经营特点,推出‘客房电话免费计划’,与加盟酒店合作为客人提供客房国内电话(含市话和国内长话)免费或包天任打服务,使客人享受到使用固定电话的实惠和高质,并且固定电话‘无辐射、绿色环保’的特点也成为完美酒店联盟内的众多酒店打造‘绿色酒店’形象的突出亮点。”

  该人士还透露,目前,在广东已有200多家酒店加入“完美酒店联盟”,仅在深圳,已有新都酒店、三九大酒店、长安大酒店、湖北宾馆、广信酒店、老地方大酒店,以及粤海、凯利等酒店,加入了“完美酒店联盟”。而国内长途电话包月服务、客房宽带上网服务、视频娱乐点播服务、旅游文化信息查询服务等“完美酒店联盟”服务项目,备受加盟酒店的热烈推崇。

(责任编辑:dudu)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