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演绎奥运前奏成焦点 奥林匹克科学大会在粤召开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5月31日08:19 广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 (记者 孙嘉晖) 2008年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距离广州人有多远?有人说,距离最近的是香港,因为北京奥运会马术比赛将在那里进行。而事实上,奥运前奏就将在广州人的身边演绎——2008年奥林匹克科学大会将于明年8月1日~5日在广州召开。

这一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前夕进行的盛会,将抢先吸引世界的目光,届时将有2500余名国内外专家、学者参加会议,而这也将成为北京奥运会的前奏。昨天,2008年奥林匹克科学大会组委会、科学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广州白天鹅宾馆召开,组委会主席、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广东省省长黄华华等领导和国际代表出席了大会。

  前沿广东演绎奥运前奏

  广东处于祖国改革开放的最前沿,作为我国面向世界的一个“窗口”,广东需要提升自身的品牌价值,2008年奥运会在北京召开和奥林匹克科学大会花落广东为此提供了绝佳的机遇。2006年9月,以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司长蒋志学、广东省体育局局长杨迺军为团长的中国体育代表团一行6人赴柏林参加国际体育科学与教育理事会第22届代表大会,国家体育总局人事司司长、国际体育科学与教育理事会执委史康成代表中国代表团进行申办陈述。陈述重点介绍了广东政治、经济、体育、科技等的发展状况以及广东具有举办大型国际会议、比赛的丰富经验,赢得了高度评价。广东从而成功赢得了2008年奥科会的承办权,奥科会将于2008年8月1日~5日在广州召开,届时盛会结束后,与会人员就将前往北京,见证于8月8日开幕的北京奥运会。因此,广东承办的这次大会实际上成了北京奥运会的前奏。

  广东省委、省政府始终全力支持北京奥运会,国家体育总局也希望将这次奥运会前夕的科学盛会放在广东举行。而广东更可以借此机会吸引国际目光、增强国际影响力,在国际上叫响“广东品牌”。

  多项纪录创里程碑意义

  记者在采访此次奥科会组委会、科学委员会成立大会时,听到最多的一个词就是“里程碑”,因为明年举行的奥科会创下了多项纪录。

  大会组委会副主席、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司长蒋志学告诉记者,本次大会将是一届全新的、比以往规模和影响力更大、规格和学术水平更高、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国际体育科学、教育、医学大会。

  本次大会具有里程碑意义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大会采用了全新的办会形式,历史上首次由国际体育科学与教育理事会、国际运动医学联合会、国际奥委会和国际残奥会四方联合主办;其次,办会的力度前所未有,在中国由国家体育总局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共同承办,得到了科技部、教育部、中国奥委会、北京奥组委、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等国家政府和机构的全力支持;再次,大会举办的时间和空间具有特殊意义,大会安排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前一周、在中国华南地区的经济与文化中心广州举行,预计参加会议的代表将超过2500人;最后,大会将世界科学精英会聚一堂,是体育领域商讨最新发现和传播最新发展信息的最大的多学科、专业性论坛。大会的主题为“21世纪的体育科学与和谐社会”,以反映大会对推动21世纪世界体育科学发展、促进体育文化进步和世界社会和谐发展的作用。

  刘鹏和黄华华寄予厚望

  奥林匹克科学大会是于奥运会开幕前在奥运会举办国举办的,涉及国际体育科学、教育和医学领域的多学科、专业性大会,也是历届奥运会的历史、传统和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

  将在广州举行的2008年奥林匹克科学大会作为北京奥运会的系列活动之一,将用当今世界最新的科学理论、研究成果和实践活动,向全世界阐明体育及奥林匹克运动的文化功能和文明价值,同时也是一次规模空前的国际体育学术交流活动。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指出,2008年奥科会具有四个特点:一是大会在北京奥运会举行前召开,是奥运会的前奏曲,必然吸引国内外媒体和社会的广泛关注;二是本届大会的参会人员预计将达到2500人左右,是历次与会人数最多的一次,与会代表均是国际体育科学、教育和医学领域的专家学者、知名人士,将产生广泛的影响;三是本次大会是第一次由4家国际组织联合主办,是历届奥科会举办形式的创新,将会引起国际组织、国际社会的关注;四是奥科会的举办也在一定程度上彰显了北京奥运会“科技奥运”的理念。为此,有关方要充分认识举办奥科会的重要意义,认真学习借鉴消化历届奥科会的经验,同时加强内外协调,做到积极配合,力争将本届奥科会办出特色、办出水平。

  广东省省长黄华华表示,奥科会具有广泛的国际影响力。自2006年7月广东省成功申办奥科会以来,各项筹办工作顺利进行,打下了良好的基础。黄华华强调,下一步要围绕把奥科会办成“代表国际一流学术水平,具有奥运特点、中国特色、广东风采的一次里程碑意义的大会”的目标,再接再厉,扎实推进各项筹办工作,确保2008年奥科会圆满成功,为北京奥运会增光添彩,为广东发展助威加油。一要进一步提高对做好奥科会筹办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科学规划,精心组织,确保奥科会如期、顺利、圆满举行;二要切实加强对奥科会筹办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做好统筹规划、组织协调、督查指导等工作;三要尽快完善筹办工作运行机制,把工作责任落到实处;四是广东作为承办方和东道主,要切实加强与有关国际组织和国家体育总局的沟通协调;五要营造良好的办会氛围,特别是要发挥国际组织和中方组委会两方面的优势,做好国内外宣传与推广工作,争取国际社会和组织及国内各界人士更广泛的参与和支持。

(责任编辑:张韬)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