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265万游客来京观赏奥运 外电:北京接待能力无忧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5月31日09:02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北京奥运期间预计将有45万游客到京 如何解决住宿是一大挑战(法新社)
北京奥运期间预计将有45万游客到京 如何解决住宿是一大挑战(法新社)

    搜狐体育讯 据《大公报》消息,北京市能否让奥运会期间大量涌入的国内外游客找到适合自己住宿地吗?这是很多人关心的一个问题。

  北京奥组委和北京市旅游局的专家预测,奥运会期间将有约265万国内外客人来北京看比赛或旅游,从今年五一黄金周北京接待近300万游客的纪录看,奥运会期间北京的接待能力可以让人放心。

  北京奥组委运动会服务部副部长向萍介绍,奥运期间来京外国人与奥运会直接相关的有两类:

  第一类是注册客人,大约5万人。

包括各代表团运动员和随队官员1.7万,注册媒体客人2.1万,国际奥委会及奥运会工作人员、赞助商3000人。

  第二类是持票观众。根据奥运门票销售安排,700万张奥运门票有25%销售海外,按平均一人购买3—5张票计算,国外观众人数应该在45万左右。此外,国内观众预测为220万人。

  向萍说:“北京城市规模大,饭店数量和容量大。我们的饭店容量与世界上的任何大城市都是可比的。”

  注册客人的住宿问题比较好解决,运动员和随队官员将住在奥运村;注册媒体客人将被安排住在两个媒体村,其余注册客人安排住饭店。北京奥组委已经与122家饭店签约,预订了将近3万间客房。

  除了官方安排,其它约45万国外观众住在哪儿?往届奥运会,外国游客多是通过旅行社、网上预订或亲朋好友介绍等渠道解决住宿问题。针对中国的国情,参加旅行团或通过旅行社预订饭店是一条比较方便的途径。

  据北京市旅游局统计,到去年年底,北京的星级饭店有700家,大约11万间客房;社会旅馆3981家,约28万间客房。按国外观众平均每人停留4天计算,单日最大的住宿需求量约为7万间。以此类推,国内来京观众单日最大住宿需求量约为14万间。总需求量约为29万间,而北京市的饭店总共有39万间客房。北京市旅游局副局长熊玉梅说:“即使在客流量最大的时候,北京可提供的住宿服务总量上也足够了。”

  星级饭店将达800家

  熊玉梅和向萍都认为,北京的饭店虽然总量够,但是在星级和位置上还不能完全满足需求。北京700家星级饭店大多集中在长安街以北,而且有122家已与奥组委签约提供给注册客人。那些希望住在离奥运场馆近、星级又比较高的饭店的外国观众,就会遇到一些困难。熊玉梅介绍说,目前北京在建的高星级酒店还有57家,几乎都是四五星级的。到今年年底,争取星级饭店可以达到800家,可以满足观众对高星级饭店的需求。

  北京的社会旅馆很多,硬件设施和服务水平也参差不齐。全市3981家社会旅馆中有253家被评为奥运住宿达标单位。经过培训和改造,预计到2008年上半年,达标单位的数量将增加到1000家。北京市旅游局将把达标旅馆的信息在网上用8种语言公布,方便自助游的国内外观众在网上寻找住宿信息。

  公布全市饭店参考价格

  奥运会期间,北京住宿价格比较合理。

  熊玉梅表示,北京市旅游局已经把北京市饭店前5年的价格、雅典和悉尼奥运会的酒店价格、北京市对国际奥委会承诺的价格以及与奥组委签约饭店的价格公布给全市饭店,由饭店自己确定奥运会期间的房价。

  目前奥组委签约饭店的价格是,五星级标准间最高不超过2960元,四星级是2320元,三星级是1600元。这个价格明显低于雅典奥运会,但比悉尼奥运会的价格高。(搜狐体育:道顿崛)

(责任编辑:dudu)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