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北京奥运筑起安全屏障 直升机装甲车悉数上阵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5月31日12:05 河北日报网-河北日报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记者日前从北京奥组委安保部获悉,北京2008年奥运会时装备了大批技术先进的警用专业设备,其中4架直升机将成为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的空中卫士。

  4架直升机为北京奥运会提供安保服务

  北京奥组委安保部部长、奥运会安保协调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长刘绍武日前接受采访时透露,北京2008年奥运会期间,出于安保的考虑,北京上空将使用直升机来巡逻。

  据了解,所购置的4架直升机是两种不同的机型,今年到货。这些直升机的主要功能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承担处理突发事件、侦查破案、反恐防暴这种行动性的任务,在具体的行动中形成立体攻势,加强打击犯罪的能力,在奥运安保工作中会发挥重要作用。另一方面,它不仅仅应用于上述直接的行动,它还会承担很多辅助性的工作,如在空中悬停,对地面状况扫描,及时将地面状况提供给指挥人员进行分析和决策参考。

  直升机还可在一些特定区域提供空中图像、无线电通讯等任务,使北京奥运会的安保工作做到“眼睛更明、耳朵更灵”,这些技术性的服务,充实和提高了北京奥运会的安保能力,同时对提高首都公安机关整体作战能力,都有重要作用。

  装备先进的防暴车警用装甲车将投入使用

  据了解,一批装备先进的防暴车、警用装甲车等也将在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安保工作中投入使用。

  北京奥组委安保部部长刘绍武介绍,虽然有一部分装备是为了满足北京奥运安保需求而采购的,但北京奥运会期间所采用的各类安保专业装备,并不仅仅是这一两年才装备起来的。北京市公安局历来重视科技建设,重视警用装备的采购和应用,最近这十几年来一直在加强着这方面的工作。北京奥运会期间这些装备都将会发挥重要作用。

  刘绍武说,北京奥运会期间的安保一线将会投入使用一批防暴车、警用装甲车和一些处理突发事件的车辆,这些车辆拥有当今世界一些比较先进的技术。如突击力量所用的车,拥有先进的功能,可以对可疑车辆实行强有力的包夹,有很强的马力和很强的防护装置,行进中可以同时进行钳制和射击等。

  还有一类技术型的车辆也将投入使用。如全功能的通讯车辆,包括无线通讯、有线通讯、综合通讯、无线图像的传输、微波图像的传输和卫星图像的传输等功能集中于这一辆车上。它的外形可能看上去很普通,但能够迅速赶到移动现场、突发事件现场等,提供全方位的指挥调度的功能。这些技术型的车辆的机动性,等于指挥中心可以随时搬到现场,为各级领导指挥调度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奥运安保设施与场馆建设同步进行

  历届奥运会场馆安保工作都是重点,北京奥运会也不例外。北京奥运安保实战部门对场馆的安保也列为重中之重。

  北京奥运场馆的安防设施和安保科技系统,与场馆的规划建设要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投入使用,这个理念获得了国际奥委会安保专家的好评,他们认为:“北京奥运会这样的做法非常明智和有远见,国际奥委会将向今后其他的举办城市推荐,参照北京的做法。”

  这个理念的价值在于,所有的安防设计在场馆设计出台之前,就已经编制完毕。北京奥运会场馆安保设计大纲,纳入了各场馆的总招标文件。业主在应标的过程中就得了解这些安防设施的需求,在最终的设计工作当中,要把安防设施融入其中。这样随着场馆的建设,在它的一些关键的节点,一些装置的建设也全部完成。避免了以往类似国际上的大型活动场馆建设中出现的介入比较晚,投资比较大,也有可能场馆建成以后拆改,形成了安防设施的不到位,而且破坏主体结构等情况。这是北京奥运安保专家们在考察以前的奥运会举办城市时获得的启示。

  在具体设计中,也秉承了先进的理念,将所有场馆区的安防系统、安保科技系统整合在一起,这样奥运安保总指挥中心、前沿指挥部就能够对每一个场馆的情况了如指掌。例如,某个场馆的安检系统发现了问题,不但这个场馆的指挥所知道,奥运安保总指挥部也会同步知道,便于及时调配警力来处置。

  素质过硬的特警队随时出警处理突发事件

  今年春天,韩国的一支特警队来到北京,与北京特警同场比武后,对素质非常过硬的中国首都的特警的能力十分佩服。

  北京的这支特警队是按照公安部的要求建立的,这也是北京市公安局打击犯罪、反恐防暴的一支重要力量。这支队伍在北京奥运会期间也将待命,随时准备出警处理任何突发事件。

  这支队伍训练有素。据北京市公安局了解情况的相关人士介绍,特警们每天都要进行很大运动量的体能训练,保持充沛的体力和很强的攻击能力。除了保持基本科目的训练外,射击、游泳、攀登等在特定情况下经常需要的技能,也必须十分出色。同时还得掌握格斗、器械等特殊技能。在这些个人作战能力的基础上,特警们最重要的一块训练是根据特定情况编制的犯罪现场场景,进行各种战术、实战演练和训练。

  北京奥运安保工作启动以来,制订了很多预案,特警们都随着这些预案进行有情景、有针对性的反恐防暴的演练,而且这些演练有时候是不通知的,就是随时要开展演练。所以现在承担北京奥运会安保重要使命的特警队员时刻都保持着一种实战的能力,具有攻坚的作用。

  

(责任编辑:撒哈拉以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