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鸟巢"搭建进入决战阶段 工地戒备森严热火朝天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5月31日15:27 千山晚报

我来说两句

  “鸟巢”内部外墙全部为“中国红”,膜结构设计解决难题,钢结构外围近10万平方米的地面全部为不规则的铺装……这是记者昨日在北京奥体中心了解到的。作为整个奥运场馆工程中最后一个完工的项目,被国人昵称作“鸟巢”的国家体育场工程已经进入了工程决战阶段。

  ◆工地四周戒备森严

  出于安全考虑,“鸟巢”在建设过程中就十分重视安保工作。整个工地四周都被近两米高的围墙拦挡,除了各出入口设立的保安、武警把门的“固定哨位”外,还有数辆写有“奥体中心建设工地巡逻车”字样的白色面包作为“游动哨”,定期环绕围墙巡查。记者试图进入工地,但在各个入口都被礼貌地拦下,没有证件,任何人员和车辆都无法入内。在围绕工地转了两圈后,记者终于在东南角的一处围墙豁口“潜入”工地,这里是奥体中心外围供电设备的所在地,据“鸟巢”的直线距离大约60米。

  站在鸟巢脚下,亲身感受这座自诞生之日起就让世界瞩目的建筑,已非“宏伟”、“壮观”等普通词语可以形容。涂上银漆的“鸟巢”钢结构骨架,非常有质感,有一种类似于陶瓷的纹路在上面。一块块钢看似不经意、不规则地搭建在一起,却分明看到一种内在的连续性蕴含其中。钢铁枝蔓互相交错,就像东北常见的冰花窗棂,透着一股浑然天成的自然美感。

  ◆建设工地热火朝天

  在我们为“鸟巢”的外观惊叹不已时,一旁紧张施工的工人师傅早已习以为常,他们用汗水见证了“鸟巢”从一片平地到现在的初具规模。

  正在一旁监督测绘工作的老常是这帮人的头儿,40多岁的他看上去要比实际年龄老得多,他的工作性质和监理差不多,主要是检查铺设的电气电缆设备是否合格。他指着鸟巢顶端告诉记者,今天天气预报最高33℃,那上面负责钢结构后期维护及改造工作的更热。顺着他指的方向,记者看到鸟巢顶端不断有工人走来走去,相比于这个庞然大物显得十分渺小。老常说,因为难度高,要承担相当大的风险,工资相应要高些,他一个认识的老乡就在那里工作,包吃包住每月工资3000多元。

  据工程建设方介绍,“鸟巢”工地人数最多时有7000多人,现在约有5400多人在昼夜施工。相对于去年的技术攻坚阶段,今年的工程则主要表现为智能化、系统化和复杂性、交叉性,现机电安装、装饰装修、景观、膜结构、看台板、基座工程等项目全面铺开。

  ◆辉煌过后不会“空巢”

  设计并搭建“鸟巢”不易,让“鸟巢”在未来的日子里充满生机活力更难。据介绍,“鸟巢”设计之初和深化设计的过程中,一直贯穿着节俭办奥运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鸟巢”所在的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赛后将成为一个集体育竞赛、会议展览、文化娱乐、商务、旅游和休闲购物于一体的公共活动中心,为成功实施“后奥运开发”奠定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伤痕累累)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