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08残奥中国代表团规模最大 贾勇:金牌没法预计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6月01日03:02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搜狐体育讯 奥运官方网站5月31日讯 北京2008年残奥会即将来临,目前残奥会的各项筹备工作正顺利推进。与此同时,即将代表中国参赛的残疾人运动员们也在积极训练当中。日前,中国残联理事、中国残联体育部主任贾勇接受了记者采访,就中国残疾人体育事业的各个方面进行了介绍。

  残疾人体育事业发展突飞猛进

  中国残疾人体育事业的发展是跳跃型的,尤其是改革开放以后。

从1983年成立残疾人体育协会一直到现在,中国残疾人参加了六届残奥会,从92年巴塞罗那以后,中国体育代表团的成绩包括运动员在残奥会上的表现从第12位跳到第9位,从第9位跳到第6位,在希腊雅典残奥会上获得第一的好成绩。

  中国残疾人体育的组织形式是业余化的,不是专业队,是为了完成每项国际大比赛临时组建的。贾勇对这些残疾人运动员能够抓住机会,在大的舞台上展示自己,感到非常欣慰。

  残疾人和健全人一样,首先作为平等的公民,有喜好和爱好任何一项事业的权利,除了他有被尊重的权利,除了他有参与社会和被大家认可的权利,他还有自身价值挖掘的潜力,其中包括他的爱好。

  “对残疾人尤其是运动员,我想和健全人一样,有爱好体育的权利,也有在体育领域里有他那份天赋,就像健全人一样,不是每个人都可以成为刘翔,但有比刘翔条件还好的。残疾人也是这个问题,在八千多万残疾人里能够选出佼佼者参加残奥会,同样也是参加者的骄傲。” 贾勇说。

  残疾人体育是宣传残疾人事业的平台

  中国残疾人体育事业虽然起步很晚,但起点很高。“很多运动员不是说参加奥运会都可以拿奖牌,但是在残疾人体育主导方面,我们提倡的是残疾人以自强、共进、共享为原则,把残疾人体育作为宣传残疾人事业大的平台,就像2008年一样。” 贾勇说。

  “中国拿到申办权,残奥会所展示的中国残疾人事业,到目前,没有一件事情可以替代它。这个理念在残疾人和残疾人运动员心目当中也是不可替代的。” 贾勇强调,“无论能不能成为残奥的金牌获得者,只要残奥会在北京召开,作为一个中国人,作为残疾人,我想同样有这种自豪和愿望。”

  田径、游泳、乒乓和举重是中国的强项

  谈到残奥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目标设定和总体上想获得什么样的位置,贾勇说,中国残联残奥理事会非常重视这个问题,在今年要成立组团办公室,对中国体育代表团构成要进行认真的分析。

  从目前情况来看,中国的总体目标是“全面参与 突出重点”。在20个设项里,田径、游泳、乒乓、举重一直是中国的强项。其他项目中,有些项目分布在全国各个训练基地,有些是委托省里组团,比如马术、帆船、赛艇等项目。

  “这次残奥会设项比往届少六七十项,在这种情况下,很多项目的设项和并项的要求,都是由于单项协会做出决定。而且目前的形势和上届完全不同。我们希望能够组成一只代表团做好宣传工作,取得理想的成绩,但是我想不会像希腊一样,远远高出二三名的局面,不会再有。”

  残奥会更易出现黑马 金牌没法预计

  谈到中国队将在残奥会上计划夺取的金牌数,贾勇说,残奥会与健全人运动会不一样,因为体育比赛的残酷性和在比赛中瞬息万变任何一个因素的影响,都可能使他和金牌失之交臂。在残疾人的大型赛事里,往往会出现一些黑马,因此它的不确定性更加难以预料。

  “我希望在中国参加的项目中,无论是参与性项目还是重点参赛项目,都有一个闪光的表现,让运动员发挥自己最好的竞技水平,发挥自己最好的心态。金牌的预计,没法讲,这是一个很大的未知数。”

  残奥会运动员选拔类似健全人

  谈到代表中国参加残奥会的运动员选拔过程,贾勇说,中国把残疾人运动会和国家体育总局的运动会一样是列入大型赛事系列,四年举办一届残运会,在残运会之前,各省市召开残疾人运动会,各地县也会召集残疾运动会。通过一层一层的比赛和选拔,到全运会的时候,都是各省的精英。

  但也有一些项目是例外。比如:硬地滚球,这个项目属于重残项目,在重残的人数不多的情况下,在未来训练和整个项目开展等方面工作,将会委托广东福利院来做。另外,残奥会的帆船和马术比赛都不在北京,也将依托地方来选拔。

  残疾人训练条件逐步得到改善

  中国残疾人的运动训练条件正逐步得到改善,目前在全国挂牌的残疾人训练基地有17个,其中有各省残联自己组建的。另外,体委过去有一些场馆,以及体委和残联共建的地方。为了准备08年残奥会,北京还修建了国家残疾人训练中心,7月份就将主体完工。

  “由于残疾人体育的业余性,所以这么多年来,无论从训练条件,运动员的保障,尤其是优秀运动员后期保障,我们做了一些工作,但远远不够。不能和健全人一样,获得荣誉以后,国家给一定的奖励,其中包括今后的生活、生存,都能够确定。” 贾勇说。

  残疾人运动员来自于生活方面的压力更重一些,不能全身心地,无条件地把体育作为一种荣誉来抗争,作为一种事业来奋斗。除了奥运会,可以集中训练以外,其他残疾人运动员都是各谋其职。

  北京残奥会上 中国体育代表团的规模将达350人到400人

  谈到,在北京残奥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的规模问题,贾勇认为,这个前提是在去年和今年,中国残疾人能够获得国际单项组织多少入场券。“我们希望能使更多的运动员有机会展现在北京残奥会上,所以代表团的规模不应该小于其他的国家,尤其是在北京召开,我们这个团的规模应该在参赛国里是最大的。同时在一两年国际赛事中,我们加大了国际赛事的参赛力度。去年大概有1500多名运动员相继参加了一些赛事。”

  “获得08年入场券的运动员人数,应该能达到350人到400人,运动员能够获得这个,我不说获得就一定能够参加的,但应该是这么一个规模。” 贾勇预测。(缪礼东)

  

(责任编辑:飞羽)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