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受邀绘制奥运会标 周盛荣:风中秋竹展中国精神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6月01日07:09 山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6岁习武、参加过亚运会、退役后干了11年公安,38岁又摇身一变,考上了中央美院的硕士班,之后毅然辞职要做专业画家,于是又上博士,几年竹子画下来,名堂就大了,他的作品不仅成了国宾礼品,他还荣幸受邀绘制2008年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的会标。

  此人是谁?经历何以如此传奇,又何以在文武两界自由驰骋?细打听,才知此人乃山东人周盛荣是也。6月2日,《周盛荣冰墨竹展》将在太原的文庙开展,5月31日,本报对这位笔下藏着奥运会标的画家进行了一番小访。

  奥运会标:“风中秋竹”一展中国精神

  对于奥运会标,多数人马上想到的即是石刻的红色中国印的形象,殊不知,2008的奥运会标还另有一个版本,即是由水墨画表现的中国印。到奥运会时,这幅作品也将随同席卷世界的奥运风一起进入到大众的视野之中。

  周盛荣的作品之所以被奥组委选中,是一番偶然。2006年冬天,刚刚办完画展的周盛荣应邀到西安和好友一聚,正巧遇到了一位奥组委的高级官员。在朋友的介绍下,周盛荣礼节性地送上了自己的“墨竹”画册,没想到,这位官员看完画册马上提到,他们正在选择能绘制中国特色奥运会会标的画家,而看了他的墨竹,觉得周先生笔下的竹子表现出的气质与奥运精神太吻合了。

  不久后,周盛荣得到了奥组委的正式授权,而交作业的日期定于2008年5月。

  当记者问到这幅作品的进度时,周先生说,其实作品的构思远比作品的创作本身要难得多,目前,他只能说还在构思中,但他已经确定笔下的竹子会是秋竹,因为春天的竹子太嫩,而夏天的竹子稍有些蔫,只有秋竹的气质是最好的,而为了表现竹子的那种“架凌霜,如有持操;虚心高节,如有美德”的神韵,他还将把画面设计成为在风中的秋竹。周先生说,他希望这幅作品能够既融合奥运的精神、竹子的精神,当然还有中国人的精神。

  人生信仰:“胸有成竹”才解处世真味

  也许是竹子画多了,也许又文又武的人生经历他咀嚼得多了,周盛荣把自己的个性定位为刚柔相济。

  10多年的刑警生涯,让他对世界永远充满打抱不平、除暴安良的信念。他仍然记得那个寒冷的冬天,他和同伴一起在东北千里追凶,被犯罪分子拿枪顶着脑袋的情景……

  20多年爱画、学画的生涯,又让他知道,要对世界充满怎样的柔情,才能在笔下画出那番完美的意境。无论春、夏、秋、冬,无论雨、露、晴、,他痴迷在竹子的世界里,一切都变得那么淡然宁静。

  对于周盛荣来说,所有的经历都是积攒:“武术是讲究气的,画画也是要用气的,而竹子更是有气节的植物,过去的人生就是为了让我今天动起笔来能够‘胸有成竹’,这也是我做人、做事的态度。”

  2007年4月,他的作品又被作为礼品赠予了韩国前总理李寿成,这已经不是他的作品第一次飞往海外。而不久的将来,他的国画版奥运会标必将随着2008年奥运会,飞向更远的地方。

  本报记者范璐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