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全球知名华人寄语2008:为中国为奥运做点事(图)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6月01日03:19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我来说两句
艰辛创业路转瞬几十年

  近些年,凡是到华盛顿旅游的人都会到中国城看看。宏伟的中国式牌楼矗立街口,带有中国风格古香古色的装饰随处可见,还有中国字、中国菜、中国人、中国的乡音……

  在中国城街口的牌楼旁,坐落着一个东方特色浓厚的中国城海鲜大酒楼,非常惹人瞩目,其主人是连续30年被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市长聘请为市长亚裔特别顾问的福建同乡会理事长——郑进玉先生。郑先生祖籍在福建福州,11岁时移居到香港,1966年从香港移民到美国。


  走进中国城海鲜大酒楼,迎面是郑进玉与美国前总统卡特先生、克林顿先生及老布什夫妇在餐厅门口的合影。酒楼的荣耀也是郑进玉的荣耀,这里的一切不仅记录着他艰辛创业的历程,更能让人们找寻到中美文化交流的民间印迹。回首最初创业的艰辛,转瞬间已经40年了。郑进玉感慨地说,中国的经济腾飞,海外的华人也受益匪浅,现在很多外国人对中国文化、中国饮食感兴趣,餐馆业的生意也越来越好,现在走在街上,外国人都会主动和你用中文打招呼问好,这在过去是没有的。

  中国厨艺首次进入白宫

  让郑进玉记忆最深的就是1978年,那是他创业的转折点。郑先生感到中美之间的关系越来越明晰,只要恢复建交,今后来美国的中国人会越来越多。经过多方考察,在华人较为集中的H街购买了一座三层楼的旧工厂,装修后的海鲜酒楼比原来餐馆的规模扩大了好几倍,中国特色更加鲜明,那时北京和华盛顿还没有缔结友好城市,没有建中国城的牌楼,很多人不看好这个地方。或许,郑进玉没有意识到,1978年,正是中国第三代领导人邓小平先生主持中国改革开放的时候,中国的快速发展与腾飞就是从那一年开始的。

  一天下午,酒楼来了几位西装革履、文质彬彬的先生。开始郑进玉以为是哪个公司派人来预定酒会的。而这次客人更尊贵,酒会规格更高——是时任美国总统的卡特先生特别邀请郑先生前往白宫为每年一度的内阁聚餐活动准备酒会。这是中国的餐饮文化第一次走进白宫。郑进玉接到邀请后,马上停止一切应酬,亲自带领几位大厨成立了一个十几人的小组全力筹备。他提出了极高甚至苛刻的要求,不但要保持中国饮食色、香、味的传统特色,还要适合美国人的口味。从制定菜单到采买原材料都是郑进玉亲自把关。

  酒会举行得非常成功,人们对中国菜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酒会结束的时候,卡特总统特地将郑先生带领的团队请到酒会大厅用掌声表示感谢。中国菜、中国人、中国人的纯朴友好与传统文化就这样在白宫洋溢着。卡特总统及夫人特别在当天的酒会菜单上签名留念:谢谢你带给我们非常不同一般的中国菜。

  设立中国文化展示窗口

  2004年,郑进玉成立了美京中国文化交流中心,使之成为当地人民了解中国文化的一个窗口。2006年10月7日,美京中心获得由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赠送的一批介绍中国历史、地理、文化等方面的书籍,成为华盛顿地区首家获赠“华星书屋”的团体。赠书仪式上,中国驻美大使周文重表示,美京中心举办的活动将有利于当地人民了解和感受历史悠久,多姿多彩的中国文化,也将有益于中美两国人民相互理解的进一步加深。

  2007年,文化中心与华盛顿特区公立学校共同发起了华语计划,并将于今年夏天组织首批学生到中国访问交流,让这些学生近距离感受中国。下一步邀请中国孩子到美国交流访问的计划也将开展。为感谢郑先生几十年来为华埠的繁荣发展作出的贡献,2007年2月20日,华盛顿特区新任芬提市长为中心的创办人董事长郑进玉先生、王桂德先生颁发荣誉证书,并宣布2月20日为华盛顿特区的中国文化日。

  以沟通中美交流为己任

  近些年来,人们越来越感受到,中国走向世界是必然的趋势,而众多国家也把关注的目光投向中国。尤其是举世瞩目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日益临近,更使“中国热”持续不减。

  郑进玉为中美间的各项交流活动而奔波忙碌。作为华盛顿特区市长亚裔特别顾问,他多次参与见证了北京和华盛顿间的友好往来,经贸交流。2004年,郑先生接待了王岐山为团长的北京访问团。郑进玉说,北京是中国的首都,华盛顿是美国的首都,能有幸在美国接待来自北京的贵宾我感觉十分荣耀。即将召开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全中国人民的一件大事,他希望北京和华盛顿能有更多的交流与沟通。表示要不遗余力地为奥运的宣传、推广发挥积极的作用,希望更多的华人为北京奥运加油、喝彩。

  目前,一个更加宏伟的设想已经逐渐投入实施:在郑进玉的主持下,一座专营中国高端产品的新中国城将在巴尔的摩市建成,新中国城将横跨5条主街。“在海外MadeInChina曾是劣质产品的代名词,这是我们全体海外中国人心中的痛。建设中的新中国城,计划把中国最优质的特色产品,中国的民族品牌,尤其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聚集在这里,向美国人展示,向世界展示。”郑进玉说。

  采访结束时,郑进玉道出了自己的最大的心愿:愿以自己的微薄之力促进华府与中国大陆的交流与沟通。“为中国、为奥运、为家乡做点事我是有责任的!”郑进玉的这句话道出了海外爱国华人的心声。

  

(责任编辑:dudu)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