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节俭办奥运更要节俭迎奥运 奥运绝不是折腾百姓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6月01日11:16 上海《青年报》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记者肖春飞叶锋  随着北京奥运会一天天临近,全国各地正在开展丰富多彩的迎奥运活动:动辄组织成千上万人搞广场大型庆贺仪式,或者生搬硬套,什么数字都要凑出个“2008”来……或流于形式,或铺张浪费。

  一些专家和基层干部、群众表示,中央提出“节俭办奥运、廉洁办奥运”,已经深入人心。各地迎奥运,更要提倡“节俭、廉洁”四字。目前,全国各地迎奥运活动进一步升温,希望多一些真正宣传奥林匹克精神、增强人民体质的实事,少一些劳民伤财却缺乏实质意义的虚活。

  活动只做给领导看?

  各地迎奥运活动中,为什么不时可见万人“盛况”?为什么组织者对凑“2008”这一数字如此“痴迷”?

  “这种不计成本的铺张做法无非是出于两个目的,一是吸引领导,二是吸引媒体,这是一种商业的炒作、政绩的炒作,而与奥运的精神及人们对奥运会的内心感受无关。”上海虹口区广中路街道办事处主任王力平说。上海一些基层干部群众对这些声势浩大的“盛会”、“盛况”心有余悸。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街道干部说:“很多类似的活动就是做给领导看的,有时活动准备好了,但领导因为有事没来,活动也就不搞了。”

  社会学家、上海大学教授顾骏说:“有些人海战术的‘迎奥运’活动,人山人海,好大喜功,但没有对人的尊重。个别地方政府用行政化的方式,花的是纳税人的钱,不着边际地作秀。这不是奥运的本意,也与民生无关。”

  奥运绝不是折腾老百姓

  “奥林匹克运动绝对不是折腾老百姓!”我国知名的大型体育赛事运作专家、上海体育学院教授刘清早如是说。“奥运会来到中国,绝对是中华民族的一件盛事,全国各地以不同方式迎接奥运会,对于传播奥林匹克精神、振奋民族精神大有好处,”刘清早说,“但是,是不是我们迎接奥运会、宣传奥运会、参与奥运会,就一定要动用巨大的人力、物力、财力和精力呢?偏偏这个是与奥林匹克精神背道而驰的。我们迎奥运,应该把重点放在让老百姓自愿参与方面,而不是去搞一些所谓的大活动,干扰人们正常的工作、生活。”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发表,“全国亿万青少年学生阳光体育运动”正式启动,受到全国广大青少年的热烈欢迎。“确保孩子们每天一个小时的锻炼时间,与让孩子们在一些大型活动中冒着太阳晒一个小时,孩子们更欢迎什么?”上海虹口区曲阳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王佩军认为,迎奥运活动,一定要让群众自愿参与、从中获益,而不仅仅是作为一种渲染宏大的道具。

  “现在很多地方都很重视迎奥运的工作,一定要科学地统筹规划这些活动。”刘清早说。

(责任编辑:迎迎)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