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以积极和文明的态度观看拳击比赛 遵守五项礼仪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6月02日06:43 北京晚报

我来说两句

  拳击是一个激烈对抗项目,比赛中的打斗和可能产生的伤害使一些人认为拳击是一项残酷、不人道的运动。其实,稍微深入了解一下这项运动就会知道并非如此:国际业余拳联公布的统计结果表明,业余拳击的伤害率在所有项目中仅排11位。

而且规则的不断完善和护具的改进也使运动员的安全更有保障,比如减少一个回合,每回合由3分钟减为2分钟,都更符合医学要求。消除对拳击危险性的恐惧,才可以更好地欣赏拳击这门搏斗的艺术。

  实际上,正式的拳击比赛呈现的是一片祥和、文明的景象。运动员根据严格的比赛规则,以戴上特制手套的拳头来进行攻防,目标只限于对方腰髋以上的身体部位。他们的动作潇洒自如、姿态优美,给人以艺术性的美感,所以拳击又被称做“艺术化的搏斗”。尤其是在国外,观众通常会穿着正式服装,文明观看比赛。认识到这点,我们才可能领悟到拳击运动的精髓,以积极和文明的态度观看比赛。

  拳击比赛是有原则的,作为观众应保护和遵守这种原则。有的观众在观赛过程中,容易融入到紧张的现场气氛中。由于对某个运动员的喜爱变得感情用事,不由自主地说出一些野蛮的加油词汇,如“踢他”、“打他”等。其实,在运动员完成一个精彩动作后,叫一声“好”并鼓掌示意就可以了。况且,这种不文明的言论还会对其他观众起到煽动作用,对整个比赛造成不良影响,这就是“随众效应”。所以,为了更好地体现拳击比赛的价值,保持良好的赛场秩序,观众应冷静、理智地对待比赛。

  作为奥运会比赛项目之一的拳击比赛,蕴涵着奥运精神,选手和观众都需具备平和、健康的心态。观众表达热情,要有遵守规则、尊重别人的意识,对运动员和运动队的支持毫无节制,只会扰乱赛场秩序,干扰选手情绪。文明的观众要懂得尊重选手和比赛,有这样的观众,才会使拳击比赛展现的不可避免的野性成为一种魅力。专家建议,观众在观看拳击比赛的时候,最好遵守以下观赛礼仪:1、比赛过程中观众不能使用闪光灯给运动员拍照。2、不能向运动员挥舞和抛掷物品。3、观众要用一个平和的心态观看拳击比赛,体现高尚品德。在比赛中,可以给双方运动员加油。4、在一方运动员击中对手的时候,给予掌声和欢呼声。5、不能向失利的一方起哄或者发出嘘声、吹口哨甚至做嘲笑的不文明手势。 

(责任编辑:斯汤达)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