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中国组建奥运心理专家队 2008需要"心理清道夫"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6月02日08:58 东方体育日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记者 车莉

  像丁雪琴一样的心理学家,目前已经有22位,他们组成了“奥运心理专家队”深入到各支国字号队伍中,为运动员们做贴身的辅导和服务。经过中国体育科学学会的审议,包括丁雪琴在内的22名心理专家成为国内第一批具有资格证书的运动心理咨询专家,他们的主要职责就是,为2008年奥运会各支国字号运动队提供心理咨询和辅导等服务。

  高水平的竞技比赛,对运动员的战术意识、应变能力、动态对抗性以及抗干扰等能力,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这就决定优秀运动员除了必须具备世界一流的竞技技术外,还必须具备优秀的心理素质。

  目前,体育强国已经越来越重视运动心理学的研究与应用,美国等在过去几届奥运会上都派出了运动心理专家跟随运动队进驻奥运村,韩国、日本等也都设立了独立的研究机构,为竞技体育服务。这样做的目的是能让运动员在平时的训练中达到最好的效果,在比赛中发挥出更高的水平,而“奥运专家队”的成立,目的也在于此。

  对于这样一份工作的人选,国家体育局经过了严格的挑选,他们必须满足三方面条件。首先,必须持有中国体育科学学会认可的博士学位,而且研究方向为运动心理学及与运动心理学紧密相关的领域;或者持有副高以上职称。其次,拥有5年以上运动心理学应用实践经验。最后,最近5年内在CSSCI(中国社会科学引文索引)检索收录的体育学刊物和心理学刊物或国际SCI或SSCI索引刊物上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至少两篇与运动心理学有关的论文。

(责任编辑:小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