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南京理工大舞龙舞狮队:我们也在“备战”奥运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6月02日09:24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我来说两句

   【南京日报报道】“篮球、网球都已经不新鲜了,舞龙挺有意思的,最重要的是有机会参加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的开幕式!”南京理工大学武器与系统工程专业大一学生曹立武拿着龙头对记者说。

昨天,记者在南京理工大学见到了该校闻名全国的舞龙舞狮队,南理工体育教师葛国政对记者说:“为了能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表演,学生们的舞龙舞狮热情空前高涨。”

  有望登上奥运开闭幕式舞台

  南京理工大学是国内第一所将舞龙舞狮运动变成一门课程的综合类高校,他们早在2000年就开设了这门课。如今,南京理工大学还成立了舞龙舞狮协会,尽管这是一支由学生组成的业余队伍,但他们却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令人赞叹的荣誉:浙江舟山全国龙狮邀请赛冠军、2005年全国龙狮精英赛冠军、2006年全国体育大会龙狮项目冠军。就在上个月,他们还在全国龙狮冠军赛上夺得了自选和团体两项冠军。

  据了解,目前教育部已经将“百校大学生迎奥运舞龙舞狮表演”推荐给北京奥组委,实力出众的南理工舞龙舞狮队参与的这个表演,很有可能登上明年北京奥运会的开闭幕式舞台。

  刻苦训练“备战”北京奥运

  曹立武是这支9人舞龙队的“龙头”。葛国政告诉记者,“龙头”就是负责舞龙头的人,舞龙头不仅要有力量,还要有统揽大局的意识和随机应变的能力。训练中,曹立武一直表情严肃,不断大声提醒后面的队员变换动作。休息间隙,曹立武对记者说:“舞龙头的人要保持表情严肃,因为要体现龙的威严。”接着,他又指着另外一组正在练习舞龙的学生说,“你看那个舞龙尾的人表情就很轻松,动作也很多,因为龙尾需要表现得很活泼。”

  体育老师葛国政告诉记者:“队员们平时的训练很辛苦,为了不耽误学习,都是下了晚自习课才开始训练,从晚上9点练到11点。现在有机会参加奥运会开幕式,大家更是练得起劲了。”

  要把中国“龙文化”传遍世界

  作为南京理工大学舞龙舞狮协会的发起者,葛国政对于报名参加“百校大学生迎奥运舞龙舞狮表演”非常重视。练武术出身的葛国政告诉记者,他希望武术这个中国国粹能成为奥运比赛项目,却一直未能如愿。7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他接触到了舞龙舞狮这个项目,这个集中国的武术、杂技和戏曲于一身的项目引起了他的兴趣。“自从这个项目进入到大学课堂之后,我们发现这是一个能树立民族自信乐观、自强不息精神的运动,所以这门课在我们学校一直延续了下来。”葛老师说:“这次有机会参加‘百校大学生迎奥运舞龙舞狮表演’,可以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的龙文化和舞龙舞狮的精神,这也算完成了我年轻时的愿望。”

  南京日报记者 冯兴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