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中国研发福娃机器人 表演奥运项目迎接来宾(图)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6月02日09:32 北京晚报

我来说两句

  前进、后退、转弯、踢球、做俯卧撑、鲤鱼打挺、打太极拳、甚至排成一排表演千手观音……刚刚落幕的科博会上,几个“类人机器人”无疑成了展馆里的耀眼明星,不论是孩子还是大人都被这些动作灵巧、举手投足都很有“风范”的机器人所吸引。这是中关村的高科技企业汉库公司自主研发的产品,他们针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还专门推出了人形机器人奥运项目展示节目,“也许2008年,福娃们可以‘动’起来迎接来自全世界的朋友们!”

  机器人迈出第一步程序员付出1000小时

  “人形机器人是世界上唯一最接近人类的机器人。

该机器人具有人的外形,可以完成人的各种基本动作。”机器人的生产者北京汉库公司的总经理张更深告诉记者。看到这些“挥洒自如”的机器人,许多人并不知道为了让它们走出第一步,研发人员付出了多大的努力。据张更深介绍,国内从未有过小型人形机器人,汉库是目前国内第一家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可以研发、批量生产和销售人形机器人的企业。“在国外,人形机器人是最大的亮点,很多大学和科研院所非常重视人形机器人的研究开发。日本是机器人最发达,也是普及率最高的国家。”张更深说,“日本人曾经不相信中国能攻克这项技术,国际界也称该技术为‘无底洞’。虽然我国的人形机器人还处于初级阶段,但是技术上并不会输给日本。”记者了解到,在机器人行走程序的调试过程中,汉库公司的每个程序员的工作时间都超过了1000小时,让机器人稳稳当当地迈出了第一步。

  人形机器人:标志国家高科技实力

  记者了解到,由于仿人形机器人集机、电、材料、计算机、传感器、控制技术等多门学科于一体,是一个国家高科技实力和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因此,世界发达国家都不惜投入巨资进行开发研究。日、美、英等国都在研制仿人形机器人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并已取得突破性的进展。而对于中国来说,虽然这项研究起步不久,但是包括北航等高校在这项研究上都取得了不俗成绩。而作为中关村的高科技公司,汉库除了技术研发外,也很好地把这项技术和市场教育结合了起来。许多学校都向他们订制了机器人产品,而且汉库还建立了HumanLab 人形机器人实验室解决方案、LetsRobot仿生机器人实验室解决方案等一系列实验室方案,使学生能在“做中学、学中做”,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动手能力,增强学生们对科普的兴趣。

  机器人表演“绝活”希望2008穿上“福娃”外衣

  汉库公司研发的人形机器人并没有仅仅停留在“动作层面”,而是结合文化创意特意推出了机器人的表演展示节目,比如机器人抬花轿、敲架子鼓、舞狮、千手观音表演、打太极拳等,令人眼花缭乱,每到一个地方展示这些“绝活”,也总能引来众多粉丝。“我们希望2008年能设计出运动起来的福娃”,张更深说,“现在技术上已经没什么问题,这些机器人可以做举重、单杠等奥运项目演示。但是因为福娃是专利产品,我们也正在想办法和奥组委接洽,希望能让机器人穿上福娃的外衣,变成‘福娃机器人’,到时候不但可以看到福娃表演奥运项目,还能看到福娃机器人迎宾队来欢迎国际友人,通过奥运展现中国的科技成就。”张更深说。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