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压力超世乒赛 马琳张怡宁:奥运金牌存悬念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6月03日10:06 华奥搜狐

我来说两句

  奥运媒体联盟华奥搜狐专电 萨格勒布世乒赛以中国军团的包揽而圆满结束,“大团圆”的结果带给中国乒球迷的与其说是振奋,不如说是无趣---中国队毫无悬念地横扫千军,让观者产生了严重的“审美疲劳”:以中国队的强大程度,不仅世乒赛,而且2008奥运会乒乓球赛,恐怕也没有悬念了。

  不过,中国乒乓球队内部,却在大胜之余,对“一枝独秀”的说法保持着警惕。5月31日晚,张怡宁、马琳接受访谈时直言,乒乓球界“世界打中国”这个格局并没有变化,明年的奥运会,仍有诸多悬念,中国乒球队仍有诸多隐忧。

  实力带来的悬念 水平差距并未拉开

  两位国手都表示,这次虽然中国队包揽了全部5个单项的金银牌,但是并不意味着中国与主要对手的实力,还是处在同一条起跑线上。这次的大胜,很大程度上是临场发挥优于对手的结果,尤其是男队。

  马琳说:“世界打中国这个格局并没有变化,中国和欧洲、韩国的水平还是非常接近,我们赢的很多球都是在2分、3分之间,大家的水平还是在同一起跑线上,只不过这一次中国队发挥得更理想一些,或者从备战、比赛的感觉上比欧洲人的状态显得更好一些。”

  在马琳看来,欧洲选手此次表现不佳,其实主要是状态没有调整好。他举例说:“原来男单世界冠军第一轮就输了,格林卡也是没对到中国队员就输了,几个好一点的,原来强的,没跟中国队打就输给一些不知名的选手,感觉他们的状态和技术没有发挥出来。”而到了奥运会上,由于参赛名额的限制,中国队集体的气势优势得不到体现,那么状态上可能就会出现此消彼涨的局面,所以马琳担心:“毕竟2008年奥运会只有三个名额去打单打,到时候外国运动员的竞争力会更强。”

  对手带来的悬念 诸强暗地里摩拳擦掌

  既然对手实力不容小视,那么离奥运会的一年时间里,对手恐怕也在加紧摩拳擦掌地针对中国队进行备战,说不定明年就会给中国军团来个“大吃一惊”。马琳介绍,“韩国队的双打很强,单打跟中国队拼不过,双打就成了突破口,他们体能比较强,腿底下的步伐快,积极性、杀伤力是他们的优势所在。另外包括中国出去的一些海外兵团,都需要我们中国队认真分析和准备。”

  其实,以前中国乒球吃过类似的亏。1999年举行的第45届世乒赛单项比赛中,中国队包揽了全部五项冠军,一时风光无限,但是仅仅半年之后的2000年世乒赛团体赛上,瑞典队就让中国队大吃一惊---他们找到了破解中国主将刘国梁打法的“秘方”,以至于团体决赛中,瓦尔德内尔和佩尔森在刘国梁身上连得两分,中国也丢掉了男团金牌。此后的悉尼奥运会上,也给中国男队带来了很大麻烦。

  前车之鉴,马琳与张怡宁,乃至中国乒球队都清楚,不能放松对对手暗地里发力的警惕。

  压力带来的悬念 奥运压力远大于世乒赛

  世乒赛能包揽,奥运会却未必这么容易。这一点,马琳与张怡宁作为参加过奥运会的老将,有着切身的体会。而这种体会,正是此次世乒赛崭露头角的年轻球员所不了解的。这也就更增加了奥运会的压力所带来的悬念。张怡宁就说:“世锦赛是一年一次,奥运会四年一次,感觉好像一直没有打这个比赛,时间过得飞快……各个国家的选手,他们脸上的表情就是我想赢,不能随便输这种感觉。平时我们在公开赛随便赢的对手,当时让你亮着抽签挑谁打,自己都不知道挑谁打,因为压力所在,媒体的宣传、重视程度、领导的压力……好像空气中弥漫的,让你感觉透不过气来,打奥运会时整个场上的气氛,带有五环的标志让你感觉就透不过气来。”

  马琳说:“我觉得奥运会跟世锦赛最大的区别,奥运会是举国都在关注,为一个国家,那时候全国人民都期盼拿这块金牌的时候,能不能扛住这个压力?”

  世乒赛上,年轻球员以低姿态,立足于拼,取得了好成绩;但是取得成绩之后,姿态高了,由“拼别人”变成了“别人拼自己”,心理难免产生变化,在奥运会这样紧张的大赛中能否依旧打出虎虎生威的气势,也是个悬念。

(责任编辑:dudu)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