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天津奥运场馆"水滴"月底竣工 112卫生间创纪录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6月04日07:45 北京晨报

我来说两句

  晨报讯 (记者王娟)当北京的2008年奥运主会场“鸟巢”、“水立方”峥嵘显露时,那些京外的奥运协办城市也在如火如荼地筹备着。日前,记者实地探访了距离北京最近的协办城市天津市内的奥运场馆——天津奥林匹克中心体育场“水滴”。

  记者在现场看到,“水滴”的屋面安装基本结束,已披上银白色外衣的“水滴”,在环绕四周的人工湖中,犹如“出水芙蓉”。据悉,目前,场馆内已经基本装修完毕,场地内除塑胶跑道外,其余设备也已经安装完毕。

预计将在今年6月底完全具备投入使用的条件,而9月份举行的女足世界杯将是对“水滴”的一次全方位的检验。

  据介绍,天津奥体中心体育场之所以被称为“水滴”,除了外形设计成水滴状外,更重要的是体育场四面环水。位于“水滴”四片人工湖之间的四条坡道就像是四座人行天桥,通过长长的走廊将人们“输送”到“水滴”的观光平台;在坡道之间,人工湖已经完成注水和岸边鹅卵石的铺设,清澈的湖面荡漾着微波,与“水滴”相映成趣。

  天津奥林匹克中心体育场“水滴”是2008年奥运会的分赛场,同时也是FIFA2007女足世界杯的赛场。届时,部分奥运会足球比赛将在这里举行。体育场设有主席台坐席500、记者席300、观众坐席6万,可以容纳8万人。


  “水滴”看点

  看台座椅间隔大

  进入“水滴”的比赛场地,记者看到,刚刚完成安装的6万把蓝色座椅,看上去就像是碧波荡漾的大海。这些座椅采用了高强度聚乙烯材料,弧度适宜的椅背、椅座两侧还设有扶手,坐上去感觉既结实又舒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座椅象征着天津儿女的母亲河——海河。”为了减少开赛后进出对周围人的影响,便于疏散,场馆座椅采取了“多方阵,少座位”的策略。也就是增加场内座位组成的方阵,同时减少方阵里每排座椅的数量,其中最少每排仅有9个座位,最多的也不过十几个。这就增加了场内的通道数和通道宽度,每层总共有28条通道。

  112个卫生间创纪录

  工程部副部长朱小枋告诉记者,设计者通过分析一场比赛的上座率、男女比例、入厕秒数等相关信息,给出了“水滴”最为合适的厕所数,数量目前属全国之最。其中,公共卫生间48个,64个VIP包厢内也分别设置了1个独立的卫生间,总数达112个。

  17米长液晶屏可拆卸

  一进入“水滴”,最为震撼的来自于南北两块大液晶屏幕所带来的视觉享受。两块液晶屏长17.92米、高9.984米,面积达180平方米。这么大面积的液晶屏幕还是首次在国内的体育场馆内投入使用,而下一个将安装该屏幕的就是“鸟巢”。而设计上最为巧妙的是,北边的液晶屏可以拆卸,拆卸后还可组装成为多种尺寸,用于赛后租赁,回收的费用完全可以养护另一块屏幕。

  草坪吸水性超强

  “水滴”内的草坪也和国内其他体育场铺设泥土不同,草坪底下首次铺设厚达30厘米的沙子。这种沙子渗水性更强,20厘米的雨水只需20分钟即可全部渗入地下,最终通过地下密密麻麻的排水管排出。据介绍,技术人员经过反复比较,最终选择了两种生长期不同的草籽。1种是5月份长得快的名为“羔羊茅”的草籽;还有一种则是7月长得快的草籽。这两个品种均具有绿期长、耐践踏性强、耐低温的特点,特别适合天津的气候。晨报记者王娟

(责任编辑:史卉)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