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武警战士紧张奥运执勤训练 苦学多国外语露一手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6月04日08:08 解放军报

我来说两句
支队官兵进行奥运执勤训练。 姚洪华摄
支队官兵进行奥运执勤训练。 姚洪华摄

  “妈妈,我们正在进行奥运执勤训练,明年我就能给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站岗了……”被选进奥运执勤示范分队后,武警北京总队七支队的河南籍战士高尚兴奋难耐,向亲人电话报喜时的情景至今还历历在目。

  6月2日,记者前往该部采访,提到支队担负为奥运执勤的光荣使命,战士们你一言我一语,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上等兵兰小臣说:“北京奥运会不仅是中国的奥运,更是世界的奥运,能为奥运执勤的机会一生仅有一次,真的让人无限荣耀。

  从战士们的言语中能感觉到他们周身洋溢的青春朝气和奥运情怀,一种强烈的神圣感和自豪感激发着他们的训练热情。即使疲惫不堪地走下训练场,大家仍不忘暗暗较劲:“今年8月份就要举行奥运会自行车、皮划艇测试赛,看谁能成为第一批上岗执勤者。”

  俱乐部内,官兵们正专注地观看中央电视台“名将之约”节目,这是该支队开展奥运教育的一个有效手段。通过观看奥运冠军刻苦训练的节目、收看大型体育赛事等方式,引导战士们“想一想冠军路,议一议人生路,怎样迈好军旅路”,以奥运冠军永不服输的拼搏精神激励官兵们刻苦训练。“与奥运冠军相比,完成光荣的奥运安保任务,官兵们还需要精益求精、磨练综合素质。”政治处主任邵长军告诉记者,支队“赤诚奥运心,难忘奥运情”的主题教育,打牢了官兵坚定的政治信念,使大家倍加珍惜机遇,把对奥运的热情转化为保卫奥运、服务奥运、奉献奥运的实际动力。

  “艾赫兰,我塞赫兰!”(阿语:欢迎您到中国来!)十五中队学习室内读声朗朗,来自北京外国语学院大四学生王丽正在给战士们辅导外语。聊起学习奥运外语的话题,战士李超向记者讲述了一个故事:今年“奥运500天倒计时”活动现场,一名外宾在人流密集处徘徊,执勤战士发现后赶紧上前用英语说:“对不起,您有什么需要帮助吗?请您后退一下,以免拥堵。”谁知该游客指手画脚地说了半天,大家一句也听不懂,原来是个俄罗斯人。这时,大学生入伍的战士小张跑过来,他用俄语聊了两句,“老外”服从安排外还连连赞赏……考虑到执勤需要,支队从去年起就专门请了外语教员,通过《奥运安保武警服务外语》教学,如今官兵们除了英语外,大都能说上几句阿拉伯语、法语、俄语等。

  采访结束时,记者收到一张战士自制的奥运祝福卡片,上面有这样的一句话:服务奥运,为奥运站岗,是我们武警战士一生的骄傲……

(责任编辑:史卉)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