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优秀志愿者郝悦:以残疾人习惯的方式为其服务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6月04日11:47 竞报

我来说两句

  “在志愿者中,我应该算是和残疾朋友比较熟悉的了。服务残疾人前一定要先观察他们的生活方式,用他们熟悉的方式来服务。”来自北京市残联的郝悦讲述着自己的经验。作为来自北京的12名志愿者之一,有“手语女孩”之称的郝悦参加了日前在云南结束的第七届全国残运会的志愿服务。

  志愿服务·感受

  残疾人运动员的坚强让志愿者感动到流泪

  “有一天我在田径场做志愿服务,在脑瘫运动员百米比赛时,一起出发的四个人中,有三个人很快冲过终点,最后一名运动员则步履蹒跚地一步一步艰难向终点走。

走到50米处时,她突然跌倒了,可是她费力地爬起来,继续走着。走到70米处时,又跌倒了。就在她再次站起来时,现场广播里说:‘我提议全场观众都起立,为她鼓掌!’这时,全场观众都站了起来,为她鼓掌,整个赛场也因此沸腾了。最后这名选手坚持走到了终点。”郝悦说,“当时我的眼泪一下子流了出来。有这么多人的关爱与支持,还有什么不能战胜的呢?我觉得自己一生能奉献给残疾人事业是值得的。”

  志愿服务·经验

  用残疾人熟悉的方式提供针对性志愿服务

  郝悦目前在北京市残联工作,“因为工作关系,我接触到的残疾人非常多,我的残疾人朋友比健全人朋友要多。”

  郝悦在与残疾人接触中的最大感受是“以残疾人习惯的方式服务他们”。她解释说,“比如引导盲人,如果看到他们是一个接一个搭着前面人的肩膀走来的,志愿者就可以让他搭着肩走。如果盲人是拉着别人的手进来的,志愿者可以让他也拉着手。”

  志愿者必须做好准备随时应对意外的发生

  “给残疾人运动员提供服务时,志愿者一定要先了解他们生活中的不便,再去进行服务。”郝悦举例说,“比如脑瘫足球运动员可以不依靠人和辅助器械独自行走,但他们的身体平衡感不好,医学分级时,当分级师要求他们完成走直线和跑步时,志愿者一定要意识到他们随时有可能发生意外,然后主动在旁边做好保护,以免使他们造成意外伤害。”

  必要时最好能蹲下来与残疾人运动员交流

  硬地滚球运动员无法站立,上肢也不能正常活动。“志愿者要做的就是把测试用球放在他们的腿侧,但这时一定要注意询问他们是用左手投球还是右手,以便把球放在他们习惯的那一侧。”郝悦还提醒说,“当脑瘫运动员吃力地表达自己的意思时,志愿者一定要蹲下身,正视他,认真倾听。还有,对多数运动员来说,第一次进行分级鉴定时一定会紧张,怕自己做不好,这时志愿者应该和他们聊天,缓解他们的紧张情绪。”

  文/本报记者 顾静 供图/郝悦

  志愿者简介

  郝悦,大学四年间在没有一分钱经费来源的情况下,她利用周六、周日的休息时间,在20多所高校举办手语讲座共80余场,向数千人宣传手语知识。为此,她也获得了2005年北京市十大志愿者的称号。

(责任编辑:史卉)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