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标志:连接五大洲纽带 友好的精神奥运相见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6月04日13:39 东方网

我来说两句
>2008北京奥运>>其他奥运新闻

  说起奥运标志,当属奥林匹克五环了。对于五环标志的来历有许多版本,实际上,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五环标志是出自现代奥运会创始人顾拜旦之手。1914年,顾拜旦将他酝酿已久的设置奥运标志的想法付诸实施。在1914年6月召开的庆祝国际奥委会成立20周年的纪念大会上,顾拜旦兴致勃勃地拿出自己设计的五环标志和一面印有五环的旗帜向大家展示,并建议将它们作为奥林匹克运动的标志。

  听了顾拜旦对五环标志的说明后,会议将奥林匹克五环和奥林匹克旗作为奥林匹克标志。

  奥林匹克标志是由5个奥林匹克环从左至右套接而成,可以是单色,也可以是蓝、黄、黑、绿、红5种颜色。1979年6月,国际奥委会正式宣布了会旗和五环的含义。奥林匹克旗帜和5个圆环的含义是:象征五大洲的团结以及全世界运动员以公正、坦率的比赛和友好的精神在奥运会上相见。1914年,在巴黎举行的奥林匹克大会上首次悬挂了奥林匹克旗。1920年,奥林匹克旗第一次飘扬在安特卫普夏季奥运会上。而奥林匹克的会歌直到1958年国际奥委会上才将《奥林匹克圣歌》确定为奥运会会歌。

  奥林匹克运动还有一句著名的格言:“更快、更高、更强。”它出自顾拜旦的好友巴黎阿奎埃尔修道院院长迪东之口。后来顾拜旦将这句话用于奥林匹克运动。1920年,国际奥委会将其正式确定为奥林匹克格言,并在安特卫普奥运会上首次使用。如果说奥运会的开幕式最引人关注的当属点燃火炬那激动人心的一瞬间,而圣火接力仪式不仅唤醒了世人对奥林匹克的热情,同时也传播了奥林匹克精神。1934年,国际奥委会决定,在奥运会期间,从开幕到闭幕主会场要燃烧奥林匹克圣火,并且火种必须采自希腊的古奥运遗址——奥林匹亚,并以火炬接力的形式传到主办城市。1936年,奥林匹克历史上首次举行了激动人心的圣火接力仪式。

  奥运会会徽是一届奥运会的徽记,历届奥运会组委会都要为当届奥运会设计会徽。会徽大都反映东道主和奥运会主办城市的特征。在众多的奥运会会徽中,第一个将奥运标志用于会徽的是1932年的第10届洛杉矶奥运会。北京奥运会的会徽体现了奥运精神与中国文化的完美结合。“中国印·舞动的北京”的每一个构成要素,都彰显着先进的审美理念和昂扬的时代激情。

  与奥运会会徽相比,历届奥运会的吉祥物更是奥运会的一个独特标志。这些吉祥物以巧妙的构思,可爱的形象,常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就前28届奥运会的吉祥物相比,最为成功的吉祥物当属1992年第25届巴塞罗那奥运会吉祥物“科比”了。

  除了上述与奥运会有关的标志、会徽等,还有一项就是奖章与奖状。但在首届奥运会上,冠军获得的是银牌,亚军是铜牌。直到1904年的第3届奥运会上,第一名才得到了金质奖章。

(责任编辑:汪勇)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