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史海钩沉 中国奥运第一人刘长春奥运参赛始末(3)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6月04日15:16

我来说两句

  山河惊变色

  1931年9月18日深夜,日本关东军先是在沈阳北郊的柳条湖附近,制造了一起爆炸案;随后诬称是“暴戾的东北军爆破了南满铁路”,以日本警备队遭袭击为借口,突然炮轰东北军驻地,并攻入沈阳北大营。

东北大地一夜之间山河变色。

  东北大学校舍距离北大营不远,刘长春无意中成为这一事件的历史亲历者。

  那一夜刚熄灯不久,猝不及防的爆炸声将学生们从酣梦中惊醒。他们看见一颗颗炮弹如同炽热燃烧的火球,呼啸着撕裂静谧的夜幕,从校园上空自南向北疾速掠过,残留下一道道狰狞的曳光。随即,凄厉的枪声从远处传来。

  对此毫无头绪的他们,在惊恐之中度过了这个不眠之夜。

  次日,他们目睹街上出现了大批巡逻的日本士兵,方才得知沈阳被攻占的消息。

  当天下午,张学良以东北大学校长的身份发出指示:“时局危急,立即停课迁校,疏散入关。”事变发生后的第三天,刘长春搭上由大连开往天津的客轮,准备前往位于北平南兵马司的东北大学临时校址复课。而他的德国教练步起,则随后黯然告别这动荡不安的国度。

  直至1936年,刘长春前往德国二度参加奥运会时,才有幸和早已告别体坛的步起,在柏林最后一次重逢。

  与步起共度的这不足三年的短暂训练时光,几乎是他后来在奥运赛场上的唯一筹码。

  1932年5月21日,一则令人震惊的消息,突然见于大连《泰东日报》:“世界运动会,新国家派选手参加。”刘长春的名字赫然印于纸上。其中提及的“世界运动会”,正是当年即将在洛杉矶举行的奥运会;而所谓“新国家”,则指代伪满洲国。

  这份由日本人在东北沦陷区操纵的报纸,连续5次刊载了有关刘长春的消息。同样的文字也很快出现在日本《朝日新闻》上。而在此之前,日本人已多次骚扰他居于东北的父亲,先是恶语威逼,又许以荣华富贵,企图迫使刘长春以伪满洲国选手的身份,参加奥运会。

  这显然是精心策划的卑鄙伎俩。用武力奴役了这片土地的侵略者,迫切需要为潦草登台的伪满洲国政权,赋予一个至少在形式上合法的政治身份,以摆脱孤立的处境。奥运会无疑是一个很好的平台;而屡在田径场上取得骄人成绩的刘长春,则成为一粒可以利用的棋子。

  5月30日,《泰东日报》再次刊载消息:“满洲国”已决定派刘长春参加“世界运动会”。报上甚至宣称,国际奥委会已经复电承认“满洲国”的建议,并要求速交“满洲国”的国旗与国歌,以备届时应用。消息不胫而走,很快便流传至北平一带。

  这是一则谬误百出的拙劣谎言。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紧急接洽国际奥委会,获悉了事实的真相。但是当时毫不知情的民众,却将裹挟着辱国之痛的怒火,倾泻向无辜的刘长春。在学校内,他屡次遭到学生的围攻;即使走出校园,街头巷尾认出他的陌生人,也经常会出口辱骂和指责。

  忍无可忍,刘长春不得不借《大公报》发表公开声明:“……苟余之良心尚在,热血尚流,则又岂可忘却祖国而为傀儡伪国作牛马耶!”

  日本人已在广布谣言,要使这场阴谋不攻自破,中国人必须派遣自己的运动员参加奥运会,而被舆论推至风口浪尖的刘长春,无疑是最佳人选。

  此时距离第10届奥运会开幕,仅剩下不足两个月的时间。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金戈)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