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史海钩沉 中国奥运第一人刘长春奥运参赛始末(4)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6月04日15:16

我来说两句

  单刀赴会

  1932年7月1日,东北大学毕业典礼上,刘长春代表中国远征奥运的消息被正式公开。

  这一消息由张学良本人亲自宣布。他刚刚慷慨捐了8000银元,作为刘长春此次奥运之行的全部费用,约合1000余美元。

此前,面对民间提出参加奥运会的呼声,民国政府以“经费不足”为理由,再次轻易而草率地予以否决。

  为了达成参加奥运会的愿望,沉寂已久的中国体育界全部行动起来。东北大学体育系主任郝更生以张学良的名义,亲自致函外交部,并与体协董事长沈嗣良商议赴美事宜;体协董事王正廷、张伯苓则经过磋商,急电国际奥委会,终于在最短的时间内,为刘长春办理完全部手续。

  7月2日,刘长春和随行教练宋君复,秘密前往上海。

  他不得不心存戒备。事实上,在中国拟定的这第一份奥运选手名单中,原本还包括他的一位大连同乡,800米赛跑选手于希渭。身在东北的于希渭,也曾被日本人谣传为伪满洲国的参赛选手。此时他已在家中被日本人严密监视。

  尽管没有任何声张,但敏感的报界还是捕捉到刘长春抵沪的消息。这在当地引起强烈轰动。在上海准备登船赴美的数天时间里,采访的媒体和慕名前来送行的客人络绎不绝,各种应酬更是令他应接不暇。即便抽空到体育场练习,蜂拥而至的上海市民也立即将场地围堵得水泄不通。人们像辞别远去的壮士那样为他饯行。

  其间,当地颇有名望的上海狐狸电影公司曾连续两天邀请刘长春到体育场上拍摄有声电影,并打算随他一并寄往美国,在奥运会现场放映宣传。但是非常可惜,由于胶片出现损坏,这一计划成为泡影,也使得今天的人们无缘目睹当年刘长春出征前的英姿。

  7月8日,他终于登上了前往美国的威尔逊总统号邮轮。那一天,上海当地的一家报刊刊登出一幅漫画为其壮行:威风凛凛的关羽手持大刀,挺立于一条小舟之上。人们后来曾经多次借用这个恰如其分的比喻,形容刘长春的奥运之行为“单刀赴会”。

  漂泊在茫茫大海之上,25天的漫长航程,给刘长春留下了许多不快的记忆。

  从上海出发的威尔逊总统号邮轮,是经由神户、横滨、檀香山、旧金山等地辗转前往洛杉矶的。同行的宋君复曾在船上寄出的信中提到这样一件事情:船行至日本神户港时,曾有日本记者上船采访拍照,最后突然问道,“二人代表‘中国’乎?抑代表‘满洲国’乎?”

  这个问题令刘长春震怒,“当即严重声明,我二人乃代表大中华民国也。”事后有中国记者告诉他们,第二天的日本报纸上不仅刊登了刘长春与宋君复的照片,并且如实地引述了他们二人的回答,说明是代表中华民国。

  日本当地的体育组织向船上发来了祝贺电报。信封上只写有“奥林匹克选手队”的称谓。但刘长春在签收之后却发现,电文中将其称作“满洲国奥林匹克选手队”。他立即将电报退还,并索要回签字收据,并告知电信员,“船上无满洲国代表,请退回日本。”

  节外生枝的干扰使得刘长春更加谨慎。邮轮驶离日本码头之前,他再也没有上岸。

  即使对于同行的外国旅客,刘长春也时刻保持着一种强烈的排斥心理。

  一次,船上举行化装舞会,主办人问他是否需要准备什么物品。“心中早有不平之气”的刘长春很不耐烦地答复说:“我是中国人,穿西服就是化装了!”晚年时他才承认,自己当时英语欠通顺,又不会伴舞,行动起来缩手缩脚,内心深处觉得非常孤单。

  当夜晚降临时,这个异乡客悄悄躲避开那些沉浸在灯红酒绿中的欢乐人群,一个人在冷清的甲板上孤独地徘徊。船头不时飞溅的浪花,吞噬掉身后那些世俗的喧嚣。抬头眺望遥远的天边,最后一抹淡淡的晚霞即将消逝,他不禁感到茫然,为这前途未卜的艰难行程……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金戈)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