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1948年第14届伦敦奥运会 妈妈飞人再燃希望之火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6月04日15:36 中国体育报业总社

我来说两句

  柏林奥运会时,世界已处于动荡不安,战争已成一触即发之势。两次世界大战,使原拟在1916年、1940年、1944年举办的三届奥运会成了空白,人们把这几年称为奥林匹克运动史最黑暗的年代。它毁掉了奥运会,也扼杀了世界体育的发展。

1945年大战结束了。是年10月,英国奥委会向国际奥委会申请于伦敦举行第十四届奥运会。当时战火刚刚熄灭,各国正忙于战后工作,申请主办的仅伦敦一家。英国轻易地获得了主办权。

  运动会于1948年7月29日至8月14日进行。本届参赛国家和地区达59个,这是一个创纪录的数字。运动员共4099人,其中女子385人,也是以往历届所不及的。选手人数最多的前三名国家是:英国313人,美国303人,法国285人。首次参加的有缅甸、英属圭亚那、委内瑞拉、伊拉里尼达、锡兰(今斯里兰卡)、牙买加等。中国派出了33名男运动员参加,篮球10人、足球18人、田径3人、游泳1人、自行车1人,未能取得名次。

  本届奥运会项目与上届基本相同,只取消了手球和首次列入的女子皮艇。比赛成绩不好,总共只破了4项世界纪录,射击、游泳各1项,举重两项,而田径这样一个开展普及、单项众多的项目,却1项世界纪录也未破,这在奥运会史上是绝无仅有的。

  但是,本届奥运会仍出现了一些值得一书的人物。有“飞行荷兰人”之称的荷兰女选手布兰克尔斯·科恩就是其中的一个代表。她12年前参加柏林奥运会时,还只是年仅18岁闺中待嫁的少女,而这次已是年过30,双儿绕膝的中年妇女了。她报名参加了4个项目,8月2日100米赛中,她第一个到达终点,成绩是11秒9。裁判形容她疾跑如飞,“荷兰女飞人”美称就是这样获得的。之后,她又获得了80米栏、200米跑和4×100米接力赛的冠军。在这届奥运会上总共获4枚金牌,成为与柏林奥运会欧文斯齐名的人。

(责任编辑:金戈)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