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许海峰:退居幕后不得闲 一生情牵奥运会(图)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6月04日15:57 新民晚报·新民网

我来说两句
  他是摄影爱好者,手拿数码单反专业相机,不错过自行车赛的精彩画面。他也是风度翩翩的发令员,操起老本行,以当年的魄力为北京奥运首个自行车积分赛事鸣枪。他目前的身份是国家体育总局自剑中心副主任,让他扬名世界的,则是中国历史上首枚奥运金牌——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男子50米手枪比赛。
许海峰首度踏上生态岛崇明,在2007环崇明岛女子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上,他谈及当前工作,展望北京奥运。

  展望自行车普及前景乐观

  一如比赛时的慢性子,许海峰谈吐慢条斯理,吐字清晰,对2007环崇明岛女子国际公路自行车赛流露出满意之情,对中国自行车运动普及前景看好。许海峰承认,我国自行车运动的发展水平与欧美等发达国家相比,尚有一段差距,主要问题在于车手缺乏国际比赛经验。“令人乐观的现状是,从去年开始,我们陆续有一些车手参加世界A级赛事,开阔了眼界,提高了技战术水平。”

  除了备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说到中国自行车运动的发展,许海峰意犹未尽,“中国可是自行车大国,我们将逐步举办一些高规格赛事,让老百姓都来认识这项运动,使国内的自行车运动成为老少皆宜的嘉年华盛会。”许海峰骄傲地告诉记者,“今年,全国百城市自行车赛进入第12个年头,有超过10万人参加呢。”

  谈现代五项担负奥运压力

  许海峰的行程表被安排得满满当当,接受采访的当天下午就要赶到成都考察全国现代五项冠军赛,说起他的主管项目和爱徒,许海峰打开了话匣子。当有记者请教许海峰现代五项是哪五项时,许海峰笑着嗔怪,“你看,功课没做好吧。”按比赛顺序,他一一道来,“射击、击剑、游泳、马术和越野跑。我们在前两个项目上有技术优势,3000米的越野跑则处于劣势。”至于马术,他胸有成竹,“东道主有提供马匹的优势,到时候,把所有马匹牵出来遛一遛,让队员提早适应不就可以了嘛。”

  对爱徒,他的喜爱之情溢于言表。作为奥运会唯一一个人和动物配合的项目,上海籍选手钱震华首夺世锦赛冠军,让人们看到了奥运会的希望,近年还涌现出曹忠嵘等一批新人。现在说奥运夺金目标为时尚早,但许海峰上任后的备战方案,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为了提高射击水平,我特地召来陶璐娜的金牌教练开小灶。”说着说着,许海峰又不禁提及老本行。

  会奥运冠军英雄惺惺相惜

  “是许先生吗?我们可以合张影吗?”一名金发碧眼的瘦高个男子走上前来,眼中满是欣喜。他是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会男子公路个人赛冠军约翰松。回忆起1.75公里的绕圈赛,约翰松对过程的艰辛记忆犹新,而最大的满足,当属为瑞典获得第一枚自行车金牌。相仿的经历和心情,使两人紧紧握手,合照留下难忘瞬间,瑞典人实现了来华发展后的多年心愿。许海峰告诉约翰松,他洛杉矶奥运会夺冠那一年,亚军正是一名瑞典选手。

  崇明之行,约翰松还有一个目的,他所在的诺迪维公司希望在中国合作推广自行车赛事,据他透露,公司运作的黄山国际山地车节已成功举办了两届。见习记者陶邢莹
许海峰“改行”当官 彭幼龙

  

(责任编辑:金戈)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