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根艺老人徐永馨情系奥运 争刻“奥运比赛项目”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6月05日10:29

我来说两句

  每天清晨,在河南省唐河县城区的东岗木材市场,总能看到一位白发老人拿着锯下的树根左瞧右看,他就是唐河县小有名气的根艺老人———徐永馨。

  20年前,徐永馨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发现,一个枯死的树根外形奇特,就把它拿回了家,经过巧妙的艺术加工,一件形态逼真的“运动健儿”的根艺作品就这样诞生了。

从此,他便迷上了根雕艺术。

  如今,走进徐永馨家,在他二楼20余平方米的房间里,一件件造型奇特、形态逼真、做工精美的根艺作品让你目不暇接、流连忘返。它们当中,既有人物故事、十二生肖,又有家禽家畜、花鸟鱼虫。由于徐永馨的根艺作品花样繁多、雕琢精美,吸引了众多亲朋好友前来观赏。

  1997年,正逢香港回归,在县农行举办的“迎香港回归”花卉、盆景、根艺作品书画展览上,徐永馨创作的“龟兔同乐”作品获得参赛一等奖。

  2001年7月,当他在电视上看到北京获得2008年奥运会举办权时,倍加兴奋的徐永馨萌生了创作运动作品,为中国奥运健儿加油鼓劲的念头。说干就干,几年来,他把主要精力都投入到根艺作品创作上,每天清晨,在城区大小木材市场、苗木销售场所,都能看到徐永馨“寻根”的身影,只要有如意的树根,那怕花上十块八块的,也要把它“请回家”。

  功夫不负有心人。现在徐永馨所创作的根艺作品已有200余件,其中“情系奥运”的作品就有36件,这些作品涵盖足球、游泳、武术、滑冰、柔道、击剑、艺术体操、奥运领奖等20多个方面。他一边摆弄着根艺作品,一边兴奋地告诉笔者,“年纪大了,别的也干不了,就拿自己这点特长,做几个表现体育健儿拼搏竞技的根艺作品,献给北京奥运,献给中国奥运健儿,让他们多拿金牌,为国争光”。

  徐永馨有个梦想,就是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举办前夕,争取创作出一套完整的“奥运比赛项目”根艺作品,并把它们无偿献给北京奥组委,为中国体育健儿加油鼓劲。 (农民日报)

(责任编辑:汪勇)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