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绿色奥运公民环保意识最重要 城市绿化更重生态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6月05日18:48 中央电视台

我来说两句


  《新闻调查》——《绿色·奥运》

  总制片人:梁建增

  制片人:张 洁

  编导:王晓清

  摄像:李 季 席 鸣

  录音:刘 昶

  解说:古 兵

  非线编辑:于 雪

  统筹:张海华

  助编:王 娟 孙维晨 曹 暾

  播出主管:杨明泽

  责编:赵 华 姚丹阳

  制作主管:张步兵

  合成:陈越

  监制:梁晓涛 庄殿君

  总监制:孙冰川

  被采访人:

  余小萱 北京奥组委工程和环境部 副部长

  邓亚萍 国际奥委会体育与环境委员会 委员

  杜少中 北京市环境保护局 副局长

  李 皓 中国生态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 博士

  丛日晨 北京市园林科学研究所 博士

  周剑平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城镇绿化处 副处长

  邓 俊 北京市市政管理委员会市容环境处 工程师

  王维平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 常务理事

  李庆明 北京市北神树垃圾卫生填埋场 主任

  毕小刚 北京市水务局 副局长

  第一部分:

  演播室:您好,欢迎收看《新闻调查》。

6月5日是世界环境保护日,今天,我们就来关注有关环境保护的问题。您应该听说过北京2008奥运会(2008奥运会新闻,2008奥运会说吧)的三大理念:“绿色奥运、人文奥运、科技奥运”。“绿色奥运”首当其冲。那我首先要问问您了,您知道什么是“绿色奥运”吗?

  街头采访:

  记者:您知道什么是绿色奥运吗? 给我们说说。

  市民A:绿色奥运,我体会就是要注意环保。

  市民B:环保这一类的吧。

  记者:什么叫环保这一类的呀?

  市民B:环保就是那些树啊,花啊什么的。

  市民C:环保,或者说是一种和谐。感觉涵盖很大,基本上什么都可以涵盖一切似的。

  解说:什么是绿色奥运?这是一个看起来简单,实际上却很难答的问题。每个人都明白它和环保相关,但是到底指哪些方面呢?却很少有人能说清楚。

  市民:绿色奥运?

  解说:“绿色奥运 科技奥运 人文奥运”三大主题最早是在2000年申办奥运会的过程中提出来的。不过最初,“绿色奥运”的含义到底如何界定,北京奥申委也只有一个模糊的概念,并没有将它和环境保护直接联系起来。

  余小萱:有的说呢,绿色是代表生命,绿色是代表和平,绿色是一种环境保护的概念,也有的人说呢,不要把绿色奥运给它有一个非常规范的解释,这样的话会妨碍绿色奥运理念的发展。

  解说:20世纪90年代,奥运会对环保的关注日益加强。1994年,国际奥委会与联合国环境计划署签订合作协议,共同承诺采取措施,保护环境。1996年,《奥林匹克宪章》将环保列入国际奥委会的主要任务之一,并成立了专门的环境委员会。中国著名乒乓球运动员邓亚萍现在就是国际奥委会环境委员会委员之一。而当年申办2008年奥运会时,她的身份是北京申奥代表团的成员之一。在申办过程中,她和整个代表团都鲜明地感受到了奥委会对中国环境问题的关注程度。

  邓亚萍: 我们申办的时候,环境也是我们主要要去解释的一个点,无论是在评估团也好,还是很多的国际奥委会这种很私人的这种担心。

  记者:他们更多的是对我们有问号 ,对吧?

  邓亚萍:对。那么你中国的环境到底怎么样?我们首先是承认我们在环境上面还是有很多的不足的地方。

  纪实片段:那么我想呢提两个关于环境的问题,你们要采取什么措施来控制工业污染?

  解说:奥委会有这样的担忧是正常的。要知道,当时的北京,环境问题不容乐观。就拿空气质量来说,《新闻调查》1999年在北京一次采访的历史资料,就能说明当时的情况。

  历史资料:

  市民:整天有尘土,尘土挺厉害,污染还是比较严重。

  北京交警:一下岗台以后挺难受的,鼻子不通气,经常流鼻涕,而且嗓子也经常发炎。

  市民:我们感觉到晚上的时候,八九点钟的时候,空气里还有一股跟液化气似的那个味儿。

  解说:能否回答人们对北京环境的担忧,直接关系到申办的成败。在这样的背景下,“绿色奥运”的理念逐渐具体清晰起来,直指环境问题。

  余小萱:申奥进行到比较深入的阶段的时候,那么,对绿色奥运它的内容,它的含义,逐渐有了比较完整的认识。第一,就是要改善环境。改善环境不仅是奥运会的需要,也是城市人民生活的需要。第二个方面,就是这个运动会我们去怎么举办?从筹备到举办的全过程,可能会有哪些方面对环境造成一些负面的影响,我们需要采取什么措施把这个负面影响减小到最低的程度。第三个方面,我想是环境保护不仅是一种硬件的建设,而且是人们对环境的认识的提高,所以,广泛的开展环境保护的教育,提高人们的环境意识,也是我们这个奥运会环保工作绿色奥运当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内容。

  解说:北京市在申办报告中向全世界作出了关于环境问题的庄严承诺,主要涉及四个方面:空气质量、水环境的治理、绿化覆盖、固体废弃物的处理。每个方面都制订了具体的指标,指标接近发达国家标准。

  邓亚萍:基本上所有的奥运会的举办国和举办城市,基本上还是绝大多数在发达的国家里。

  记者:工业化了的国家。

  邓亚萍:不光是中国的运动员,应该是很多的运动员,应该是相对比较习惯于他们的那种标准,甚至于他的天气标准,甚至于他的饮用水啊,方方面面,包括他的绿化呀,等等。

  记者:但对我们的压力不就很大了吗?因为我们毕竟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谁都知道发展中国家跟发达国家的环境的指标标准是不大一样的,而且现状也是存在很大区别的。

  邓亚萍:对,这个确实对我们来讲,对中国政府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

  解说:这段画面,我们已反复重温过多次。多方面的努力,造就了申奥的成功,而接下来,就有了多方面的承诺,需要我们去一一实现,“绿色奥运”就是其中之一。

  邓亚萍:既然肯给我们这次奥运会的举办权,那就是对我们充满信心的,那么我觉得就是一个非常好的事情,就是让我们利用奥运会这个机会,能够更好的改善我们的环境。

  解说:时光飞逝,六年过去了。这个机会,我们把握得究竟如何?六年时间里,北京的环境有哪些改变?当奥运会的脚步越来越近,北京能否在空气、水、废弃物处理、绿化覆盖四个方面,如期实现对全世界绿色的承诺呢?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婧子)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