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冠军孟关良见义勇为 “五壮士”救人不留名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6月06日07:39 中国体育报业总社

我来说两句

  训练时忽看两名落水者,奥运冠军孟关良与他的队友跳入水中救人,但此义举竟隐藏十几天,近日吃饭时不慎走漏消息———

  划艇“五壮士”救人不留名 “你们说,上次救上来的两个人怎么样了?现在身体有问题没,在水里呛了这么久,恢复起来是很麻烦的,他们好像还是外地的,也不知道能不能及时去医院看看。

”饭桌上,孟关良摸着自己手臂上长好的一道疤,问道。

  “救人?”在记者好奇的追问中,大家七嘴八舌讲述了十几天前划艇队5位队员救人的感人故事。

  十几天前,在皮划艇队训练的海校训练场内,划艇组的5名队员正在进行常规训练,忽然,大家发现不远处水面上有一只手在晃来晃去,好像还有人在水面上起起伏伏。“当时差点以为海市蜃楼。”事后队员开玩笑说。几分钟后,大家感觉不对,那是有人落水了。皮划艇队在大连的训练场和千岛湖不同,由于水面较窄,教练没有跟随训练的摩托艇,救人只能靠队员们自己了。

  “救人啊!”性急的宫拥军衣服都没来得及脱就跳入水中,迅速游到一个人身边,奋力顶住。而练游泳出身的孟关良经验更丰富一些,他一边脱下鞋子和外套,一边招呼大家帮忙,随即也跳入水中。当时虽然是5月份,但是水温依然很低。宫拥军和孟关良一直在咬牙坚持,其他几名队员则把船尽量靠拢。几乎要失去知觉的落水者就在孟关良托出他的一刹那,在孟关良左手臂上抓出了长长的一道口子,而用尽全力的宫拥军缓了一下才慢慢游上岸。

  人被救上来之后,队员和教练迅速对落水者做了抢救。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他们恢复了知觉,保住了性命。就在落水者离开的时候,队员们已经悄然回到自己的艇上,继续他们的训练。

  “这件事为什么不早说啊?”记者抱怨。“连和我们都不愿意多提。”教练们笑着说,“嫌我们唠叨,大惊小怪。”“因为我们救人的目的就是救人,我现在刚刚有了儿子,我觉得对生命的理解又多了一层。在那个情况下谁都会救的,只是因为我学过游泳,所以我救人时心里更加有底而已,我觉得这件事没有翻来覆去提的必要,因为这实在只是我们兄弟几个必须要做的事情,我们不能眼睁睁看着两条生命消失,尤其第二个救上来的小伙子,他才20多岁,正是创造人生价值的黄金期啊。”孟关良说。

  十几天过去了,一切都恢复了平静。由于落水者很可能是来此地打工的外地人,所以没有送来锦旗,甚至连表扬信也没有一封,但是队员们觉得无所谓。“只要他们平安就好,以后吸取教训,不能再游野泳了,其他的事情哪顾得上想那么多,训练都忙不过来。”

  “如果一定说我们有什么荣誉,那也是中国皮划艇队集体的荣誉,因为这是我们团队每一个人都会做的事情,也是我们共同的做人准则。”孟关良说。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