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北京奥运志愿者急救培训 模拟现场进行实地体验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6月06日09:46 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记者报道 北京2008年奥运会、残奥会骨干志愿者医疗急救培训近日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启动。来自首都大学生新世纪英才学校第一期骨干志愿者班的200位学员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急症科主任郑亚安教授和陈菲教授的指导下,参加了有关心肺复苏知识等各方面的急救医疗培训,并实地体验了模拟急救现场的各种救治活动。

  

  实施救助之前 要先检查呼吸和心跳

  “这个小册子里面都是关于急救医疗的知识,特别实用。”中国人民大学的刘霖晏自从接受急救医疗培训之后,就随身携带着一本名为《基础生命支持》的小册子,她说这个小册子是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自己编写的关于心脏和呼吸停止患者的救助措施。其中,对于每个具体实施的步骤除了有简单易懂的图示之外,还有详细的救助解说。

  “在实施救助之前,首先需要检查患者的呼吸和心跳情况,然后再根据判断实施救助。”通过实地的模拟急救培训,刘霖晏说很多看起来十分简单的动作,其实贯穿了很多非常关键的要领。诸如进行人工呼吸前,首先要打开患者的气道,而打开气道又需要一手扶起病人的颈部,一手下压额部,从而保证下颌尖和耳垂的连线与地面相垂直。刘霖晏告诉记者,目前在她身边的很多骨干志愿者都和她一样,已经把急救小册子当作了贴身携带物。

  对心脏骤停患者 实施胸部按压

  在理论学习之后,200位志愿者立即进入了实地模拟操作阶段。其中对心脏和呼吸骤停的患者实施心肺复苏是一项重点培训内容,它主要包括胸部按压、人工呼吸、除颤等基本内容。由于在胸部按压和除颤过程中涉及的步骤比较繁杂,再加上医学术语众多,很多志愿者在实地操作之前,还在反复不断地默念着操作的基本程序,唯恐出现差错。

  “在胸部胸骨下切迹也就是胸口剑突处,再上两指的位置就是胸骨正中部位,也就是胸部按压的准确位置”,由于对胸部按压的描述过于专业化,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的季晓丹在模拟训练模型上找了一遍又一遍还是把握不准,“这个胸口剑突处我总是找不到。”反复练习了一段时间后,季晓丹有些紧张。这时来自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的郑亚安教授发现了这一情况后,又用口语化的表达为志愿者重新演示了一遍。其中特别提到的胸部按压处,郑亚安教授用“人体两个乳头连线的中点处”就把它清晰地描述了出来,同时在除颤的两个位置解释上,理论教材是用“一个电极板放在胸骨右缘锁骨下方,另一电极板放于乳头的左侧”进行专业描述,而郑教授则让大家把双手交叉胸前,此时右手在左边胸口的位置,左手在右侧肋下的位置就是除颤的两个电极应该摆放的位置。

  通过郑教授的一番口语化的讲解,季晓丹立即找到了准确的部位,在找到准确位置的兴奋之余,季晓丹还连连表示,“这个讲解对于我们这些非医学专业的学生来说,真的是太有用了。”

  实施胸外按摩时要熟练掌握按摩手法

  由于刚刚取得北京市红十字会颁发的“初级急救员”证,来自北京工业大学的王玥对于心肺复苏的步骤可谓是驾轻就熟。当志愿者进行分组模拟操作的时候,王玥便自告奋勇地担当起了“临时培训师”。

  “一、二、三……三十”,在确定胸外按摩部位的时候,只见王玥首先用自己的食指和中指,沿着肋骨边缘向上滑行到肋骨与胸骨交接处的心窝部位,随后将中指固定在心窝处的同时,将食指合并在胸骨下端定位,而此时另一只手掌根便置于食指旁的胸骨上,将定位的手重叠于其上,最终两手手指互扣并保证手指上翘。“应保持每分钟100次的速率,施行15次的胸外按摩,每次下压胸廓约4至5厘米”,王玥一边对病人实行胸外按摩,一边还不忘向身边的志愿者提醒对目标病患的按摩次数。王玥说,只有达到一定标准的按摩,才能够对猝死的患者起到作用。

    在王玥周围,来自北京工业大学的于磊、黄晨、闫雪等6位同学都在王玥的指导下,开始尝试着操作起来,闫雪说:“有了同学的帮助,紧张程度减少了很多,觉得学习起来快多了。”

  在进行了半天的心肺复苏医疗急救知识的培训后,志愿者还接受了严格考核。负责此次考核的陈菲教授表示,大多数志愿者都是第一次接触心肺复苏的急救医疗培训,但经过反复不断的练习后,对于猝死患者的急救,大家基本都可以准确地完成规定动作,基本掌握了心脏复苏技能。

  据了解,首都大学生新世纪英才学校还将陆续安排另外三期共600名骨干志愿者分批接受相关医疗知识的培训。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袁艺

(责任编辑:斯汤达)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