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帆赛成青岛发展助推器 帆船成为高端消费新宠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6月06日11:39 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我来说两句

  经过不懈努力,山东省青岛市终于在众多竞争对手面前脱颖而出,成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帆船比赛项目的承办地,这不仅对青岛市各项建设起到强劲的拉动作用,更将目前普及程度较低的帆船运动在中国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奥帆赛成青岛发展助推器

  即将于2008年8月举行的北京奥运会帆船赛,将是青岛市建制百年来举行的规模最大、影响最广、水平最高的体育赛事。60多个国家的1000余名选手参赛,共决出9个级别的11块金牌。

为了顺利承办这项大赛,青岛市规划新建了新的奥林匹克帆船中心,占地45公顷,于2004年5月开工,今年12月全部竣工。包括陆域和水域工程。其中,场馆区包括陆域和水域两大部分。陆域工程包括奥运分村、运动员中心、行政管理中心、媒体中心和后勤保障中心;水域工程包括奥运纪念墙、主防波堤、测量大厅码头、下水坡道等配套设施。全部投资将达32.8亿元,建成后将成为亚洲一流、世界领先的奥帆赛场馆,为青岛及中国日后帆船运动的发展打下良好的物质基础。

  昨天,记者采访青岛市市长夏耕,夏市长在谈到举办奥帆赛对青岛的重要意义时说:“我个人始终认为,进入新世纪,对青岛这座城市发展影响最大的事件,莫过于奥帆赛走进青岛,百年青岛与百年奥运结缘,是青岛千载难逢的机遇。不仅使青岛的国际知名度和对外影响力明显提升,也将使青岛经济发展势头更加强劲。同时也让城市功能更加完善,让广大市民受益无穷。”

  先玩汽车再玩帆船

  帆船运动在我国发展还非常缓慢,普及率较低,常见的是渔船多、帆船少,一般发达国家的帆船发展规律是人们手上有钱了先玩汽车,再玩帆船,后玩飞机。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强劲发展,百姓的生活水平得到极大提高,富裕以后对生活的要求也更高,目前在国外发达国家十分普及的帆船运动开始逐步进入中国,这项集时尚、健康、休闲、挑战自我等精神于一体的运动吸引了大批爱好者,各种比赛包括单项国际赛事开始举行,中国人开始参加美洲杯帆船赛,沃尔沃帆船赛也将于2009年进入中国,但中国尚无产生于本土、立足于世界的高端体育赛事,而奥帆赛的举行填补了这一空白,也为中国日后举行世界帆船高端赛事打下雄厚基础。

  衡量一个国家的经济实力,要看这个国家海港的桅杆数量。这句话虽不一定完全对,但蕴含着帆船赛、帆船运动、帆船产业背后耐人挖掘的宝藏。西班牙巴伦西亚就从著名的美洲杯帆船赛中获得15亿美元的收入和一万人的就业机会。较之西方,中国帆船商业赛事此前仍是空白,但中国奥运帆船赛的举办将为此拉开序幕。因而青岛奥帆赛的成功举办无疑将极大地推动中国帆船运动的发展进程,使之成为未来中国一项时尚的运动项目。

  “帆船之都”从娃娃抓起

  以筹办一届出色的奥帆赛为契机,青岛在此基础上打造“帆船之都”已成为市委市政府举办奥帆赛的重要战略构想,并开始着手从娃娃抓起。为全力打造“帆船之都”创造良好氛围,计划在全市大中小学校适时推出帆船进校园活动,在青少年中广泛开展帆船运动知识传播和普及,利用五年时间,实现全市经常参加帆船训练和活动的青少年人数达到市区青少年总人数的10%,建立青少年帆船运动基地和俱乐部,形成常年海上1000艘以上的帆船活动规模,把青岛打造成培育青少年帆船运动的热土和人们向往的“帆船之都”。

  据青岛市体育总会主席林志伟介绍,市政府已决定每年出资300万元用于青少年选手的培养与交流,国家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也将青岛设为青少年帆船选手训练基地,这些对于“帆船”走进青岛百姓的寻常生活都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本报记者 赵海(本报青岛专电)

(责任编辑:史卉)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