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内蒙积极植树造林 为北京奥运构建绿色屏障(图)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6月06日07:32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记者张咏

  明净纯蓝的天空中缀满大朵大朵的白云;风吹林动,成片的杨树发出有节奏的“哗哗”声。大部分裸露的黄沙被深深浅浅的绿色覆盖住,沙地里起风却不见沙。有的地方水草丰美,满眼翠绿;有的地方青山泛黛,刚刚冒出星星点点的嫩绿。这番草原美景很难让人将这里与昔日赤地千里、黄沙漫漫的京津风沙源头联想到一起。

  近日,本报记者跟随北京奥运新闻中心组织的中外记者采访团来到京津风沙源内蒙古太仆寺旗和多伦县,采访了两旗县风沙治理工程进展情况。


  昔日沙源地再现生态美景

  太仆寺旗和多伦县地处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浑善达克沙地南缘,背靠草原,面向京津,距北京航线仅180公里。曾经生动演绎过“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美景的太仆寺旗和多伦县,上个世纪末,受自然灾害、无节制地开垦土地和超载放牧的影响,自然生态系统变得十分脆弱,风蚀沙化、水土流失严重。

  据2000年卫星遥感显示,太仆寺旗风蚀沙化面积占全旗总面积的61%,多伦县沙化面积占全县总面积的89.2%,严重沙化区域呈三条东西走向的大沙带。由于平均海拔高于北京,每逢大风,沙尘倾泻而下直扑北京。

  自2000年起,两旗县紧急启动了风沙源治理工程,进行大规模生态建设。人工造林、退牧还草、退耕还林、舍饲禁牧、生态移民,各种综合治理手段在7年的时间里成效显著。樟子松、杨树、山杏茁壮成长,青草、灌木、乔木郁郁葱葱,防风固沙能力不断加强,在浑善达克沙地南缘建起了一道生态防线。

  “50年未见的白天鹅落脚太旗,灰鹤、大雁重归草原,近百种野生动物开始在这里栖息繁衍,风吹草低见牛羊的秀美景象将得以重现。”太仆寺旗副旗长张宝文在记者们参观幸福乡和小井梁风沙治理示范点时介绍说。

  “请帮我买张奥运门票吧”

  在多伦县采访时,记者遇到当地曾经的牧业大户,53岁的多伦县民邓宝贵。他家最辉煌的时候在原住地骆驼厂养过100多头牛羊,种着几十亩地。“但那时候我们基本是掠夺性生产,耕地沙化,别看全家几十亩地,可种一坡地才能收获一马车,广种薄收得不到效益。牛羊也由于草场过载,越来越吃不饱。全家人均年收入都不到1000元。”提起过去的生活,邓宝贵感慨万千。

  即使如此,由于祖辈几代都生活在骆驼厂,黄沙埋过了屋顶,大部分人还是故土难离。经过政府几次动员,人们才肯搬迁出来。现在邓宝贵全家5口已经生态移民到20公里开外的富泉村,靠着政府补偿的8亩水浇地和半亩大棚过日子。县政府还帮他们盖起了砖瓦房。在他家的小院里,两辆锃亮的摩托车在阳光下很是引人注目。

  说话间,邓宝贵的手机响起。挂断电话,他不无得意地说,现在他家通水、通电、通电话、通有线电视,靠着种植胡萝卜、玉米、甜菜、圆白菜等经济作物以及政府对退耕还林的政策性补贴,全家人均年收入近3000元。“分给我们的水浇地和大棚比原来高产多了。种的地少了,收入反而多了。”邓宝贵很是满足。每年他们还会回到骆驼厂几次,去栽种和培育那些退耕还林的小树苗。

  “现在那里已经基本绿起来了,”邓宝贵说,“我们种树有一半义务的成分,每退耕一亩地,要还种两亩林。但我们多种一亩树,不仅仅是为了自己的家园,也能帮北京多一片蓝天。”

  最后,他还恳求记者们帮个忙:“全世界都在期待北京奥运会,我喜欢看篮球,现在我正琢磨着好好干,多攒点钱,2008年到北京走走看看。听说奥运会门票还挺难买,希望请哪位记者帮我买张篮球比赛门票。”

  “为绿色奥运我们坚持造林”

  在太仆寺旗采访时,记者问到在治沙工程中遇到的最大挑战是什么?副旗长张宝文言辞恳切:“坚持。”他说,造成北京空气质量问题的因素复杂,在这里特殊的沙地土质上植树成活率低,且造价高。“但不管怎么样,只要我们这里植树能对改善北京大气污染起到一点成效,我们也会坚定不移地做下去,把沙尘封固在这里,不让它刮到北京。”

  据张宝文介绍,截至2006年底,太仆寺旗累计投入资金3亿多元,森林覆盖率提高到20%,项目区牧草覆盖度达到80%以上。多伦县副县长周峰介绍说,多伦县森林覆盖率2006年达到15.08%,林草综合覆盖率由2000年的不足30%提高到现在的80%以上,沙尘天气逐年减少,京北绿色屏障作用日益明显。

  在生态效益显著的同时,两旗县从中获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逐年显现。农牧民的种植业结构和广种薄收、靠天吃饭的生产经营方式得到转变,人均收入比2000年翻了一番。生态环境的改善促进了人居环境的和谐,植树护绿、美化家园蔚然成风,可持续发展深入人心。多伦县还依靠人居环境和谐聚集的人气、财气,促进了全县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带动了旅游、餐饮、娱乐行业的快速发展,活跃了城镇经济。

  治沙行动也引起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与参与。“治多伦一亩沙地,还北京一片蓝天”大型环保公益活动至今已走入第7个年头,共收到首都各界捐款600多万元,对多伦8万亩沙地进行了综合治理。目前已建起一大批社会造林的代表性工程。

  在内蒙古境内一路走来,尽管偶尔还能见到当年土地沙化遗留的裸露黄沙,一些稚嫩的小树苗也显得弱不禁风,但却能强烈地感受到内蒙古人民治沙的决心,谁会怀疑“过去沙中找绿,今后绿中找沙”的美好愿望不能实现?采访团一行驱车离开时,国际文传(中国)电讯社北京分社社长柯舍夫感受颇深:“一直听说内蒙古的沙漠很著名,但这次我看到的全是绿色。我们对北京奥运会真正成为一届绿色奥运会充满信心。”RJ182孙戉摄RJ134

  图一:昔日风沙肆虐的京津风沙源地,如今已是蓝天白云、绿树成荫,一派秀美风光。

  图二:村民邓宝贵接受中外记者采访。

  

(责任编辑:金戈)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