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08年奥运会火炬传递充分体现“绿色奥运”理念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6月07日09:32 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北京6月6日电(记者汪涌)北京2008年奥运会火炬传递计划线路已在今年4月正式发布,目前奥运会火炬接力的各项准备工作正在密锣紧鼓地进行中。据悉,北京奥运会的火炬传递将充分体现“绿色奥运”的理念,火炬传递的全程将贯穿环保意识。

  环保意识是选拔出的火炬手必备的素质

  北京奥组委工程和环境部副部长余小萱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介绍,北京奥组委针对包括火炬手在内的所有参与奥运会火炬传递的人员,制定了环保行为准则。环保意识是选拔出来的火炬手必备的素质。

  据了解,在这份环保行为准则中,北京奥组委要求参与火炬传递的人员不使用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一次性木制筷子,积极减少使用一次性毛巾;鼓励乘坐公共汽车,减少能源消耗及尾气排放;注意选购绿色食品;拒食野生动物、拒绝使用涉及国家重点保护动物的产品;鼓励使用数码相机、使用无汞电池等。

  所选拔出来的火炬手,除遵守环保行为总则外,还要保管好火炬,避免发生火灾。

  对参与奥运会火炬传递报道的媒体人员,北京奥组委也有环保要求。除必须遵守火炬接力参与人员个人环保行为总则外,媒体人员在进行拍摄等采访活动中,不应对周边环境产生破坏,不以争抓拍镜头等为目的,产生对场地的生态影响。

  对观众参加火炬接力集会等活动,也有规范要求。要求观众们在参加完火炬传递的相关活动后,要带走场地上垃圾物品;在整个活动过程中,观众应保护场地基础设施。

  禁止在世界级景观核心保护区举办火炬传递活动

  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计划路线中,将穿越多个世界自然和文化遗产保护区域。北京奥组委根据国际公约和标准,以及我国关于世界自然遗产、文化遗产的保护法规、关于湿地的保护法规等,出台了在这些区域进行火炬传递的相关规定。

  余小萱介绍,所有与奥运火炬接力相关的活动均须严格执行关于世界自然和文化遗产的保护条例,以不对遗产构成任何性质的破坏为前提进行,并将对参与人员规模控制在合理范围内。火炬接力活动原则上只能在各保护区的缓冲区以外区域进行。除经政府部门特别批准外,禁止在世界自然和文化遗产的核心区和缓冲区举办任何大规模的火炬接力活动。如火炬接力活动确须经过各类世界级景观所属范围,要在沿线建立缓冲区及保护带,并在活动结束后及时拆除。

  珠峰火炬传递环保问题引人关注

  2008年3月,在北京举行欢迎奥运圣火进入中国和接力活动启动仪式后,将留出一个火种灯用于圣火抵达世界屋脊珠穆朗玛峰的活动。圣火抵达珠峰火炬手团队将在明年5月期间,选择具备登顶气候条件的任一天,实施圣火登顶活动。

  如何在圣火抵达珠峰活动中体现“绿色奥运”的环保理念?北京奥组委已多次邀请环保专家、著名的登山运动员等,召开了“奥运火炬抵达珠峰环保论坛”等,对环保问题进行研讨,广泛听取意见。北京奥组委希望通过奥运圣火的传递,向人们展示青藏高原的自然状态以及人文环境,并为珠峰及周边地区的环境保护提供契机,使更多的人参与到环境保护事业中。

  原西藏高原生态研究所教授徐凤翔认为,奥运火炬在珠峰进行传递是一个伟大的创举,在奥林匹克人文、科学等方面都有非凡的价值。

  她说:“珠峰雄伟而壮观,有着十分丰富的自然资源,是一个生态大系统。但是,因为珠峰集高、寒、干、荒、风、沙、陡于一身,因此生态十分脆弱,圣火抵达珠峰进行传递活动时,注重环保的意义更为深远。”

  据新华社记者了解,北京奥组委已在各方面专家的帮助下,出台了珠峰火炬传递时的环保手册和相关规定,在火炬材料和燃料的选择、垃圾回收、参与活动人数的控制等方面,严格按照环保要求来进行,最大限度地减少对环保的影响。

  查看/发表评论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